反壟斷調查 微軟中國:會積極解答政府疑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展開反壟斷調查,美國微軟(中國)有限公司30日發表聲明說,始終如一遵守並符合中國法律法規,會積極解答政府部門可能有的疑問。而北京一位法律專家指出,微軟可能涉及《反壟斷法》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拒絕交易」情形

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29日向媒體證實,根據《反壟斷法》規定,工商總局專案組28日對微軟公司在中國的4個經營場所,即微軟(中國)有限公司及上海、廣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時進行反壟斷檢查

工商總局人員從微軟查扣兩台工作電腦,取走伺服器中儲存的內部溝通文件、信件等電子資料,還複印微軟的合約和財務報表。檢查人員包括微軟公司副總裁、公司高級管理人員以及市場、財務等部門人員。不過,工商總局說,微軟以部分主要待檢查人員不在大陸或聯繫不上為由,使這次突擊檢查未完成全部檢查內容。

而微軟(中國)30日發表聲明指出,遵守世界各國的當地法規,既是微軟的生存之本,也是微軟的發展之道。微軟有業者領先的監測和執行機制,確保在全球各地市場營運的合規性。微軟在中國市場的業務營運模式絕無例外,始終如一遵守並符合中國法律法規

聲明說,微軟致力於創造產品來滿足客戶對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會積極解答政府部門可能有的疑問

由於之前美國才宣布對中國太陽能光電產品展開「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加上中國最近對微軟停止支援Windows XP安全與更新非常不滿,因此外界更加猜測中國這次對微軟發動反壟斷調查的動機。

▲Windows XP 於 4月 8日退役。(圖/取自台灣微軟)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鄧志松表示,微軟在中國受到調查,他一點都不驚訝。據指出,微軟在全球多個國家都遭遇了反壟斷調查,在中國受到調查,可能涉及《反壟斷法》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拒絕交易」情形。

鄧志松進一步補充,微軟發展歷程中,曾經多次遭遇反壟斷調查,「它在美國有好幾起反壟斷訴訟,當年差點被美國司法部要求拆分;在歐洲也被歐盟委員會做反壟斷調查,要求它把IE瀏覽器和操作系統分開來銷售;在南韓也受到這方面的調查。」

他說,微軟在Windows操作系統、Office軟體上都有超過90%的市場份額,已成為市場中離不開的「必須設施」,根據國內外慣例,經營「必須設施」的企業不能隨意「拒絕交易」。

鄧志松還指出,「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有兩類情況,一種是有壟斷協議,和其他公司合謀實施壟斷行為,還有一種是單獨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必須設施一般是和拒絕交易聯繫的,對於微軟來說,Windows和Office構成了必須設施,這種情況下就有義務對別人做公平的開放,否則會損害市場的公平和自由的競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