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列點更有力!傾聽法也很重要!

文‧圖/高寶書版

內容複雜的文章可以列舉項目,再製作文章的全貌圖

〈煩惱〉
「常常需要寫報告書或議事錄,但總是無法做有效的整合。而且經常被批評『看不懂』。到底要如何,才能快速地寫出『簡單明瞭』的報告書和議事錄呢……」

如果想傳達的內容繁雜,光用逐條書寫的方式也不容易處理時,究竟該怎麼辦?舉例來說,我們以逐條書寫的方式,將以下的內容整合為一份文件。

1.強調與價格相符的附加價值。
2.基於價格競爭而過度降價。
3.沒有做好負責人的交接工作,經常出現失誤。
4.工作交接時,整個部門要做好顧客資料的確認。
5.商品說明欠缺效率。
6.舉辦商品說明的業務話術訓練。

我們該怎麼做,才能使以上各個要項讓人一目了然呢?第一步,就是把各逐條書寫的要項加以分類。

〈課題〉
1.沒有做好負責人的交接工作,經常出現失誤。
2.商品說明欠缺效率。
3.基於價格競爭而過度降價。

〈對策〉
1.工作交接時,整個部門要做好顧客資料的確認。
2.舉辦商品說明的業務話術訓練。
3.強調與價格相符的附加價值。

只要下一點工夫,讀者就可以逐條閱讀所有項目,很容易理解內容了。另外,藉由列舉的項目,就可以馬上掌握所寫內容的全貌。列舉項目時要注意的是,要讓讀者馬上就能理解該項目的內容。所以想要表現得簡潔有力,適時使用「關鍵字」,會顯得更有效率。

以〈課題〉取代〈本公司於二○一二年應該致力解決的課題〉
以〈對策〉取代〈業務部目前應該擬定的對策〉

根據內容製作適當的理想項目,可能需要花費時間來思考。當你為此事感到苦惱時,不妨先將「項目〈   〉」空出來,把其底下的內容做個整理填進去。

有時候,只要填上底下的內容,就可以很容易地看出,這些東西究竟是在提示些什麼。最後只要再把項目填寫進去,如此一來,項目名稱也就水到渠成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