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招標採包圍、包養 莊淇銘節目爆:標準行賄模式

記者黃子瑋/台北報導

桃園縣合宜住宅弊案越扯越大,國北教大教授莊淇銘3日在中視《新聞一點通》節目上爆料,以自己擔任評委的經驗,「公家招標時,廠商常會透過熟識『管道』得知評委名單,然後打聽各人喜好,無所不用其極的包圍、包養」,而這回遠雄桃園弊案就是標準的行賄模式。

▲國北教大教授莊淇銘爆料:建商趁招標時無所不用其極包養、包圍。(圖/中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持人蕭惠文在節目中列出法務部廉政署肅貪組副組長王玨的背景及打擊弊案實績,與莊淇銘、文大教授郭正亮、政治評論員黃智賢,討論政府肅貪成果。擔任過立委的郭正亮說,建商是內需產業龍頭,遠雄更是近年業界推出最多大案的一家,在這次承包中央政府政策推出的合宜住宅案件出包後,各界都希望能夠痛定思痛,也希望當時決定政策的前內政部長、行政院長江宜樺能夠清楚交代當時的想法。

莊淇銘認為,評委選認機制要公開透明,以免藏汙納垢,若讓廠商予取予求,最後傷害的還是學界的名聲。他提醒,學者評委一旦觸法,判刑往往是全案最重,「而且拿錢最少」。黃智賢則強調,遠雄不是單一個案,但現行廉政署編制員額遠遠不夠,希望政府能夠思考,是否納入調查局相關人員或招募新血,以發揮最大警示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