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你看不到我! 黑冠麻鷺伸長脖子「擬態」育兒

▲黑冠麻鷺伸長脖子擬態育幼。(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現在正值黑冠麻鷺的繁殖季,4月底台北市立動物園發現又有黑冠麻鷺選在與去年的「同一株相思樹」、「同一個位置」築巢繁殖,上周孵化出3隻幼鳥,由鳥爸媽輪流換班覓食養育幼雛,有趣的是,親鳥發現被偷窺,就會伸長脖子靜止不動,展現「擬態」本領。

園方表示,黑冠麻鷺通常動作很慢,也相當安靜,即使攝影大砲瞄準鳥巢,牠還是「以不變應萬變」,只有在親鳥回巢時,小鳥才會拚命張大嘴巴,讓人看到一些「動態」。平常黑冠麻鷺會慢條斯理地在草坪上覓食,路過的遊客只要沒有太靠近或太大動作,牠就會若無其事地繼續覓食;如果發現有人窺視,牠會伸長脖子靜止不動,面向對方保持警戒,展現「擬態」的本領,但如果被繼續盯著看,牠會將頸部的羽毛撐開,非常誇張地波浪式左右擺動,而最後的絕招就是慢慢走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冠麻鷺被界定為夜行性動物,但白天也可以看到牠們覓食的身影,公、母會輪流孵蛋,雛鳥從孵化到離巢約需1至2個月。黑冠麻鷺並非保育類的鳥種,卻曾被列為稀有的留鳥,由於環境保護意識普及,加上牠們頗能適應都會的生活環境,因此在校園或公園綠地不乏黑冠麻鷺的身影。

▲黑冠麻鷺親鳥換班(巢中是爸爸)。(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餵食幼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影片】福地洞天繁殖地-黑冠麻鷺再光臨

關鍵字: 黑冠麻鷺擬態鳥巢動物園動物台灣藍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