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刺殺小米 華碩、鴻海為何滿頭包?

文/林俊劭


▲華碩定價策略失誤,500 元微小價差犯了消費者情感大忌,棋差一著讓施崇棠(圖)受挫。 (攝影者.張家毓)


要當「小米殺手」,這一場仗有多難打?看看華碩就知道!

4月8日,華碩罕見大手筆的包下了台大體育館,推出價格不到5千元的新手機ZenFone。與小米同樣,打著高規低價的訴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碩,大手筆出招
卻爆行銷危機,三天氣衰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直接挑明要對幹小米,向來冷靜理性的董事長施崇棠更意有所指的說,「華碩不會採用飢餓行銷的方式,因為現在消費者越來越聰明」、「誠實還是最好」。

當天,華碩手機預購量超過三萬台。然而不到72小時,卻爆發了另一場行銷危機。

網友發現,同樣的規格,ZenFone在中國的售價竟然還低了新台幣500元,這讓台灣消費者有被欺騙的感覺,紛紛上網大表不滿。儘管華碩官方立即回應,欲以免費升級並加贈價值699元皮套的方式彌補,但好不容易創造出來的氣勢已大受打擊。

鴻海,性價比誘人
卻因晃點出貨日,惹怒網友

不只華碩,鴻海也在「小米殺手」的戰場上吃癟。與美國投影機品牌InFocus共同推出的M320,號稱第一支八核心晶片手機,售價僅新台幣5888元,規格與價格都超越了小米,在網路上詢問度破表,然而怒氣也爆表。

不少網友反映,鴻海出貨日期一改再改,下訂一個月還拿不到貨,電話客服也找不到人,「簡直是詐騙集團!」一度引爆退訂潮。

郭台銘、施崇棠接連出招,搶著當小米殺手,卻各自遭遇不同挑戰,這背後是一堂什麼樣的課?

同樣是4月8日,一場「米粉節」特賣會,一天就賣掉130萬支手機,幾乎是華碩去年一整年的手機銷售量。這家成立四年的公司,去年出貨量近2千萬支,創辦人雷軍今年更喊出4千萬支的出貨量。短時間內迅速崛起,讓向來擅長打成本戰的台灣業者眼紅,紛紛搶著投入中低階手機的新市場。

「很多人都以為小米就只是在打一場『高規低價』的硬體戰,把東西放在網路上賣,這是很大的誤解,」小米總裁林斌說。這背後包含了細膩的社群經營與精準綿密的網路銷售服務。

「電子商務不是把東西放在網路上賣就好,而是必須要隨時注意網友的反應,給予即時的回饋與互動,將所有的意見轉化成產品與流程改善的養分,」林斌說。

以小米為例,公司上下不分階層,每天都得要上網關注網友的留言,就連林斌自己,一天也會花上三小時與網友互動。出貨即使有拖延,訊息也會即時公布。若有人對產品品質不滿,維修與客服部門會立即處理,就連軟體瑕疵也能在一週內修復更新。

「小米不是不會犯錯,但他們會讓你覺得意見被重視,不滿的情緒就會大幅降低,」一位美系外資分析師說。

以鴻海的案例來看,操盤者顯然沒有意識到客服的重要,人員配置不足,也沒有調配好供應鏈出貨時間,造成前後端訊息不同步。只訴求到「高規低價」,卻忽略到網路上消費者的感受。

華碩則是很可惜。該位美系外資分析師觀察,ZenFone不管是在供應鏈管理、品質、規格,以及價格上都非常到位,找來前PCHome營運長謝振豊打造自家的電子商務系統,也是正確的策略,卻在情感面上犯了台灣消費者的大忌。

看來,想要當小米殺手,台灣的品牌業者還有一場很硬的仗要打。

【 更多報導 】

「付租金好還是付房貸好?」這問題根本就問錯了

被誣陷性侵女學生...明星教師:我的人生全毀了,誰賠得起?

戴勝益:一間公司的問題,全出在會議坐前三排的高階主管上

大學畢業生賺得不如經營火鍋店的單親媽,到底誰才是弱勢?

運動完更要立刻吃東西!必做這4件事,幫身體代謝廢物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小米機華碩施崇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ZenFone 台版不如陸版推補償  華碩董事長:深感抱歉

ZenFone 台版不如陸版推補償 華碩董事長:深感抱歉

針對華碩 ZenFone 5、6 台版不如陸板,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財務長張偉明親上火線向媒體舉辦說明會,董事長施崇棠也親自坐鎮,展現十足誠意。一開場,便發出道歉文,向台灣消費者道歉,施崇棠表示,「台灣,是華碩的家,這點絕對都在我的心頭,我們一直想要表現最大的誠意,來愛護我們的消費者。」

2014-04-17 10:45

ZenFone 系列陸版優於台版!華碩:造成困擾,真的抱歉

ZenFone 系列陸版優於台版!華碩:造成困擾,真的抱歉

面對 ZenFone 系列陸版價格與規格優於台版的風波,華碩發言人張偉明於今天(4/12)在粉絲團發文表達歉意,在接受《ETtoday 東森新聞雲》的採訪時更表示:「會持續觀察消費者建議,預計下週會再與內部高層進行商研,並在第一時間向消費者公告」。

2014-04-12 20:28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