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日本饅頭蟹」療癒可愛 神似《霍爾的移動城堡》

▲「日本饅頭蟹」。(圖/屏東海生館)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基於繁殖復育與保育等考量因素,其實屏東海生館飼育後場裡還住有許多神秘嬌客,其中有一位長相非常獨特,看到牠的人總是會有趣的聯想到日本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原來是大名鼎鼎的「日本饅頭蟹」。

日本饅頭蟹(Calappa japonica)身體型似一顆麵包,又大又圓的樣貌非常療癒可愛,在台灣有麵包蟹、包蟳、饅頭蟳等俗稱。與大家印象中的蟹類不同,牠身體前的大螯可以完全併攏,是防禦敵人最佳的盾牌,且這對大螯非常的靈活有力,可像開罐器一樣,直接把緊閉的蛤蠣殼給打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饅頭蟹」。(圖/屏東海生館)

雖然日本饅頭蟹(大部分的時間身體都埋在沙裡,平時只露出一對大眼睛,看起來相當溫馴,但其實當牠肚子餓的時候,只要一有獵物經過,就會迅速張開大螯,毫不客氣的將其制伏,享受美味的大餐。

而館內的這隻日本鰻頭蟹最愛的食物是蛤蠣,魷魚或是魚肉偶爾偶也會被列為在鰻頭蟹的佳餚菜單中;每當飼育人員投入蛤蠣之後,原本在沙堆中靜止不動的龐大身軀會馬上動了起來,非常有趣。

在自然界中,日本鰻頭蟹喜歡棲息在50~250公尺深的沙質海域,這和牠的身體構造與習性有非常大的關聯性;從畫面中可以很明顯看出饅頭蟹的身型呈現一個趣味性十足的比例,厚重的身體下卻是搭配著纖細的足部,但因為大海裡面是沒有鞋子可以穿的。

▲「日本饅頭蟹」。(圖/屏東海生館)

因此鰻頭蟹活動的環境一定要附有一層厚厚的沙,如地毯般的柔軟沙質地面可以保護其尖細的足部,也避免了足尖會直接踩在堅硬的地面而磨擦受傷。

此外,沙質地也有利於日本將身體埋入其中,是最完美無缺的偽裝,大大減低被敵人發現的危險,所以沙子是牠們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元素。

關鍵字: 日本饅頭蟹霍爾的移動城堡屏東海生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