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跨出藝術投資的第一步

ILLUSTRATIONS:SOLEDAD TEXT:IRIS YEH

懂得欣賞藝術,很棒,但是如果妳的品味、欣賞美好事物的能力,竟然還能為妳賺了一筆小錢,那不是挺有成就感的嗎?讓我們來一窺藝術投資這門有趣的領域吧!

藝術投資,是一個古怪、迷人、又充滿故事的領域。

CBS電視台《60分鐘》節目曾拍了一部紀錄片《誰是他媽的傑克森.波拉克Who the #$&% Is Jackson Pollock?》,敘述一個美國女卡車司機泰芮.霍頓,為了鼓勵她失意沮喪的朋友,到加州的一家二手商店,花了美金5元買了一副明亮配色的油畫。

後來發現這副麻將桌大小的油畫實在太大了,擺不進朋友住的拖車裡頭,霍頓跟她的朋友甚至還想把油畫當鏢靶來練習射飛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幸好她們沒這麼做,把這幅畫放上了網站跟其他一堆拉里拉雜的舊貨一起拍賣。

而當地有個美術老師眼尖地發現:這可能是波拉克的作品?!後來鑑定了畫作上擁有波拉克的指紋之後,有人願意開價250萬美元收藏了——而這位女卡車司機依然壓根不知道波拉克是哪位,還脫口而出:「誰是他媽的傑克森.波拉克?」

最重要的就是要投資自己

這樣的傳奇可不是天天有,但從這個收藏軼事,我們可以得到幾個關於藝術投資的有趣領悟:

一,投資藝術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投資自己—否則就不會有美術老師的慧眼,發現那堆垃圾堆裡竟然還藏著一件珍寶;

二,是線上拍賣這件事,的確增加了許多藝術品拍賣被發現的可能,也降低了藝術投資者的入門門檻。

而說到線上藝術拍賣,最近藝術投資的熱話題,就是幾個月前,時尚界和藝術界的多位名人——包括英國藝術金童Damien Hirst、服裝設計師Diane von F?rstenberg的兒子Alexander von Furstenberg、白立方畫廊老闆Jay Jopling與Chanel集團旗下投資公司Mousse Partners等。

紛紛挹注資金到紐約最時髦的線上藝術拍賣網站Paddle8——這個平台包括了藝術品瀏覽、出貨和保險服務,一天可達到500萬美金的競標金額。

同時間,網路書店龍頭亞馬遜書店也宣佈他們與全美超過150家畫廊和經紀公司協議合作,在全新入口網站Amazon Art可出售藝術作品。

在以往,買賣藝術品,不是得到拍賣會煞有其事地舉牌競標,就是得到畫廊跟老闆泡茶搏感情,但是這些線上藝術拍賣網站,把藝術跟普羅大眾的距離拉得更近。

大陸hihey線上藝術拍賣網站,就把這群約30%、多數有海外留學背景、年齡約集中在「70後」的買家,稱之為「新藏家」,這些Google世代的年輕上班族,多利用最熟悉的網路做功課,像是Art Net、Art Price、雅昌藝術網……

這些網站蒐集了世界上各拍賣場的拍品與價格,只要成為網站會員,藝術家在國際上受歡迎的程度、身價漲跌,過去作品的價格歷史、市場趨勢,就可以一目了然。

儘管藝術投資的管道變多了,讓這個投資領域,有了更多元的吸引力。然而話說回來,媒體一直鼓吹著藝術的高報酬率,就跟波拉克的畫作一樣繽紛抽象、甚至帶點瘋狂……在這不穩定的經濟情勢中,藝術品,究竟是不是一個理想的投資標的呢?

藝術品的投資價值,可以被量化嗎?

也許是這十年來,不管是股市、基金的投資報酬率,都很不穩定,利率也偏低,許多投資者都在尋找一個回報率更高的投資渠道,再加上前幾年中國當代藝術家在國際藝術市場迅速崛起,成為國際投資新寵,連帶地引起取多人對藝術投資的興趣,熱錢紛紛湧入藝術投資市場。

但談到藝術投資,大多數人又愛又怕的,還是它的「抽象」。

投資股票,有指數行情可以依循,電視上多的是大師解盤指點迷津。但是藝術投資相較起來就複雜得多了,不僅牽涉到藝術史、藝術市場、藝術家的歷史定位,有時候還跟國際局勢、有心人炒作相關。不過關於藝術投資,其實還是有量化的數據可以參考的。

一是梅莫氏指數,這是將佳士得和富士比兩大拍賣的交易結果交叉整理,反映出藝術家的市場概況;

二是雅昌市場指數,這個指數因為是由市場綜合指數、流派分類指數、藝術家個人指數所構成,所以適合我們追蹤特定畫家的成交記錄。

這些指數可以幫助反應藝術市場的變化及抓出曲線。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威廉.哥茲曼William Goetzmann對藝術品市場進行經濟計量分析,認為雖然金融市場的變動不會直接反映在藝術市場上,但通常在經濟繁榮時期,藝術品比股票上漲快,而藝術品市場對股市和經濟衰退的反應通常是比較緩慢的,因此投資藝術往往可以降低投資組合中的風險。

從股市失利的這十年來,可以發現藝術品投資的收益,明顯超過股票,但是,藝術品的風險在於,投資者易於獲利也易於失利。

德勝安聯銀行經濟部副總裁Wolfgang Wilke就說:「如果把藝術品當作短期投資的話,它是高風險投資,在短期內,藝術品市場與其他資產類別相比波動是比較大的。但是從長期來看,藝術品投資帶來的年均收益卻名列前茅。」

如何找到藝術家中的潛力股?

藝術投資這件事最具挑戰也最有成就感的地方,就在於「知識」:對藝術的知識和鑒別能力,有助於減少風險。

已經舉辦四屆《買得起博覽會》的上古藝術經紀總監陳虹安就說,藝術市場的價格雖然混亂,不過還是有一些評量標準,是可以讓買家參考的。

比方說:藝術家個展發表的次數、畫冊發表的次數、他的畫齡、學經歷、得獎資歷、畫作的量等等。

「被推上國際舞台的的藝術家們,通常是以大帶小,如果妳想要尋找有潛力的畫家,應該是看這位藝術家在他的藝術史脈絡中(師承、同儕、風格等等)中,是否佔有值得開拓的位置。」

例如在吳冠中還沒有大紅之前,從他師承林風眠,同學趙無極、朱德群的關係網絡,再加上彼時軟抽象風格蔚為風潮,就可以推測出他的發展潛力。

把村上隆、奈良美智介紹給世界的畫廊經濟小山登美夫則建議:「以投資作為目的購買作品時,藝術家擁有知名度,品牌,就是穩定標的,簡而言之就是『品牌化的藝術』,像是提到安迪沃荷,腦海中就有鮮艷色彩的反覆作品,提到Damien Hirst,就會想到生與死的主題。作品辨識度愈高,品牌價值就愈高。」

從市場上來看,中國當代藝術風生水起,帶動了南韓、印度,接著台灣當代藝術市場也跟著熱絡,如果用「大型股」來形容已頻創高價的華人藝術家吳冠中、朱德群、林風眠等人,而台灣當代畫家就像是「中小型股」,當高價的明星作品已進入盤整期,只要資金從大型股那裡拿一點來挹注在中小型股,就值得期待了。

當藝術品的增值,速度甚至會比股市、房市還要快,不是只有5%、10%,還會有奇蹟出現,造成十倍、甚至百倍的報酬率。

不過一窩風炒作是有陷阱的,陳虹安就提醒:「藝術市場,一直有『只要東西好,不怕賣不掉』的說法。買家要有投資精品的理念,就算是張大千,也有幾萬元就可入手的作品。永遠不要端最後一個銅板,跟風買被炒作的畫家作品,容易被坑殺,不如買名家的中價位或基礎價位之作,才有獲利的優勢。」

抓對進場和出場的時機

藝術品漲跌的原理,其實就很像股票、房地產,若是能掌握時間差,賺得轉手間的價差,就能夠吃到甜頭,但是若是市場已經過度炒作了,才想跟在屁股後頭入手,一切就已經太晚了。

藝術投資專家黃河說:「要在藝術投資上成功,最佳進場時機,就是掌握該畫家的起漲點,比方說觀察畫廊或重要拍賣公司的動向,或美術館回顧展、大藏家的進場,這些因素都會使畫價開始浮動。」

「當妳發現美術館或畫廊競相舉辦某位藝術家的個展時,那可能就是他的起漲點,或是某個大收藏家開始大量釋出某個畫家的作品,也是脫手的好時機。」股票會套牢,藝術市場也是。

藝術作品就像股票一樣會被炒作,而且靠著媒體的力量,更輕而易舉,若是碰到到重複單一風格,不思前進的畫家,也有可能會發生有價無市、難以脫手的風險。

因此,想要靠藝術投資獲利,光是上網是不夠的。

陳虹安建議:「妳必須保持對藝術的敏感度,經常到畫廊走走,參與藝術博覽會、開幕酒會、茶會等活動,甚至找機會聽畫家說話,了解他們的創作理念;跟畫廊主人聊天,了解他們的路數。」

「熟悉藝術市場的動態之後,你才能判斷某個畫家、某個市場該不該關注。許多藝術家行情的高峰,往往出現在重大消息出現之前,比方說蔡國強要辦古根漢美術館辦展之前、村上隆要在凡爾賽宮展出之前,預期心理造成吹捧的熱潮,都讓嗅覺靈敏的投資者嘗到不少甜頭。

上班族也可以投資藝術嗎?

也許有很多人會說,藝術投資是有錢人家的玩意兒,上班族玩得起嗎?但說到這,不得不提提日本平民收藏家中的傳奇人物——宮津大輔。

他雖然只是一名在公關公司工作的普通上班族,但他寧可用3個月的工資加兩個季的獎金,買下當時還是青年藝術家的草間彌生的作品,當時《無盡的點》還不太貴,他每天下班回家之後,就上網瀏覽藝術品網站,不辭遠近地到畫廊去感受作品,到最後甚至認識了畫家本人,建立了不少交情。

他的原則就是:只買自己工資可以負擔的作品。期間他陸陸續續地收藏了300件以上的藝術品,其中不乏草間彌生、奈良美智、蔡國強、田中功起等國際級藝術家作品,成為市井小民也能成為藏家的傳奇。

獨立策展人兼藝評張禮豪,在《典藏》藝術雜誌工作的時候,就培養出投資近現代書畫的興趣。他喜歡挑選入手價格相對低、市場好的作品。

「記得第一件藏品,是武俠小說家還珠樓主的書法,當時買入價格只有一萬,老闆將作品賣出之後,還是拍了一張作品的照片,放在店裡留念。有一天李敖看到了這張照片,想要出兩倍的價錢買。兩萬,聽起來不多,但是以投資報酬率來看,已經比其他投資產品都要高得多了。但這是我第一個收藏,情感附加價值可不能以金錢來衡量。」因此,他當然就沒賺到李敖的錢了。

對於藝術投資者而言,買賣的通路很重要。一個作品的旅程(在不同地方買賣的紀錄),會決定市場資歷及價格成長的潛力。它的軌跡會從畫廊(第一市場)流動到拍賣會(第二市場),從畫廊定價轉變為拍賣喊價。

以投資的立場而言,受歡迎、流通性高的作家,永遠是投資的首選。

至於回到一開始所談的線上藝術拍賣會,網拍買藝術品,到底可不可行呢?陳虹安總監和藝評家張禮豪都建議,線上藝術拍賣品,偽品容易流竄,適合給已經跟畫廊建立良好信任關係的資深買家直接下單。

若是藝術投資新手,錢總是要花在刀口上,若是買到偽品可就欲哭無淚了。

因此,想玩藝術投資的人,還是多出去走走吧!用眼睛看作品,用耳朵聽別人說動向,用心感受自己喜不喜歡——這樣才能建立起自己的投資眼光。

而藝術投資比股票、基金還要動人的,就是妳與藝術品之間累積的情感。也許藝術投資不一定件件都能創造收益,但這些妳與它相遇所發生的故事,那些熱情,與得手之前點滴迂迴的趣味,可是無價。

想看更多流行資訊,請上WWW.ELLE.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