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年年「高」 吃多會屯積脂肪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過年期間一定會有年糕,國人取其諧音,代表著可以年年「高」;不過,營養師提醒,年節食品中年糕有甜有鹹,都是含醣量高的食品,在攝取這些食物時,應減少其他主食的攝取量,以避免吃進過多的醣類,進而轉變成脂肪屯積在身上。(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年糕年年「高」 吃多會屯積脂肪(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在以前,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自製年糕,從買糯米到蒸製,製程相當繁複;但由於近年來食品業者興起,年糕食品貨色齊全,而且又好吃,現代家庭主婦也就多省下製作年糕的時間,改為採買居多,現在甚至可上網訂購,但也可能不知不覺就買太多、吃太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員生醫院營養師張淑涵指出,現在的年糕口味眾多,有甜有鹹,市售糕餅、甜年糕大多是高油脂、高含糖量,在享用時應注意份量的控制,鹹年糕亦多添加豬油,宜酌量食用;而年糕的吃法以蒸的方式最好,且應避免裹粉油炸。

張淑涵營養師並表示,年節食品中的年糕、蘿蔔糕、芋粿等都含醣量高,在攝取這些食物時應減少其他主食的攝取量,以免吃進過多的醣類轉變成脂肪屯積,增加身上脂肪;除了少吃之外,至於烹調式也最好用不沾鍋煎或是蒸食,也可切小塊與蔬菜類一起烹調,可以減少攝取量之外,也可減少油脂攝取。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