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育嬰寶盒 給新生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 攝影/陳炳煌‧詹建華

為了落實「每個兒童都是寶」的精神,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結合婦幼衛生、家庭福利與醫療資源,推出「健康新世代」計畫,提供三項新的福利措施,為下一代奠定一生健康的根基,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育嬰寶盒」!

甫升格的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結合婦幼衛生、家庭福利與醫療資源,推出「健康新世代」計畫,提供三項新的福利措施,包括:

 贈送「育嬰寶盒」(將先針對弱勢家庭──低、中低收入戶以及未滿20歲之懷孕婦女試辦)、明年起新生兒代謝篩檢將全額補助、以及全程補助7次兒童衛教指導,為下一代奠定一生健康的根基。在三項福利措施中,「育嬰寶盒」最是引人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芬蘭政府引以為傲的政績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會有此一構想,源自於先前閱讀國際期刊,美國兒科醫學會特別強調「為新生寶寶布置一個安全的睡眠環境」,對於降低嬰兒猝死有極關鍵的重要性;而該署之國際分析顯示,芬蘭、瑞典、挪威,具有舉世最低的嬰兒死亡率,對於他們的婦幼政策,非常心嚮往之。

因此,看到外電介紹芬蘭政府提供的「育嬰寶盒」送給待產的母親,特別「有感」,「因為可有效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特別在少子化的今天,政府應該為媽媽、寶寶提供一些有效又實用的作為」。

6月份到芬蘭舉辦國際會議時,便特別在其中安排一場「歐洲婦幼衛生經驗」的演講,邀請專家報告。

這位專家深入介紹了芬蘭的經驗與相關數據,也讓臺灣的與會者有機會看到此項設計的廬山真面目,整個寶盒的精髓,包括:「盒子本身就可作為嬰兒的小床,冬暖夏涼,而且攜帶方便」,此外,也針對北歐寒冷的天氣,附贈了不同季節的新生兒衣物等,既考慮到保暖,又不會造成窒息,把專業考量融入於實用性 之中。

邱淑媞署長指出,為了祝賀英國凱特王妃生產,歐洲各國紛紛致上賀禮,來自芬蘭政府所致上的賀禮就是「育嬰寶盒」,「可見芬蘭政府對此多麼引以為傲」!對新手爸媽而言,這不只是既貼心又方便的禮物,又能真正守護新生兒的健康,於是指示婦幼衛生同仁參考其內容,規劃在國內試辦。

育嬰寶盒

育嬰寶盒(Maternity package)是芬蘭聞名國際的新生兒福利,由政府贈送給待產的母親。關於育嬰寶盒至今已有75年的歷史,其演變歷程如下:

1938年:芬蘭孕婦資助法開辦──全國有三分之二孕婦給予懷孕現金津貼、育嬰寶盒或是兩者混合式補助。育嬰寶盒可以做為一張嬰兒床,提供貧窮的家庭一個安全乾淨的地方供寶寶睡覺。

1940s年代:儘管戰時的物資短缺,許多芬蘭人失去家園,仍持續執行育嬰寶盒計畫。

1942〜1946年:以紙質材料取代如襁褓包裹和床單面料。(因為戰爭原料供應不足原因)

1949年:法案修正,修正廢除依據經濟條件支付育嬰寶盒,全面提供給所有芬蘭孕婦,附帶條件為須進行產前檢查及懷孕登錄。

1957年:提供棉布料成衣。

1969年:提供拋棄式尿布。

1970s年代:隨著女性工作者愈來愈多,提供容易洗滌彈力棉及彩色的圖案取代白色非彈力棉服裝。

˙2006年:重新引進布尿布,取消提供奶瓶,以鼓勵母乳哺育。

有效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率

邱淑媞署長表示,育嬰寶盒的內容物有床墊、睡袋、嬰兒衣物、圍兜兜與清潔衛生用品等。

「床墊、睡袋,是許多芬蘭寶寶的第一張床,其設計看似簡單,卻可有效提供預防嬰兒猝死的安全睡眠條件」,這些安全睡眠條件包括:寶寶仰睡;親子不同床;沒有會移動的被子或不必要的被褥(以免覆蓋到嬰兒呼吸道);沒有太厚軟的墊被(在側睡或俯睡時會堵住嬰兒呼吸道);家人應避免吸菸、飲酒;以母乳哺育(具保護性)。

※原文刊載於2013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