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爺」雍正洗刷篡位罪名 康熙滿漢蒙文遺詔曝光

▲康熙遺詔曝光,證明雍正沒篡位。(圖/翻攝自鳳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清朝雍正皇帝繼位,一直以來稗官野史認為他可能藉由竄改遺詔謀奪皇位,遼寧省檔案館新館31日對外試營運,首度在30日展示康熙以滿、漢、蒙三種文字書寫的遺詔:「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繼皇帝位…。」證實民間流傳雍正「矯詔篡位」為虛構。

過去野史認為康熙皇帝原屬意皇十四子胤褆繼位,但皇四子胤禛(即雍正帝)與大臣隆科多串通,將遺詔上「傳位十四子」中的「十」多添加一筆畫修改成「于」,使得遺詔變為「傳位于四子」,讓雍正順利一統江山。由於康熙遺詔曝光,除漢文之外,尚有滿文和蒙文,因此「矯詔」說法立即被推翻

根據《遼瀋晚報》報導,省檔案館新館常設清代皇家檔案館、遼寧記憶展以及中國檔案精品展3個展覽,其中清代皇家檔案記載清,多爾袞死後1個月被依謀逆罪削去爵位封號貶除宗籍,100多年後乾隆才為其平反;令人意想不到宮廷料理不乏山珍海味,康熙卻喜歡吃韭菜盒子。此外館內有唯一系統保存至今的清朝皇家族譜─清玉牒,詳盡記錄清朝典章制度、宮廷歷史、皇族戶籍、人口繁衍等歷史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