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珍惜每一天,勇敢面對生死」 女主人收養退休導盲犬


▲導盲犬Onor和Ohara離開工作崗位後,在Julia的陪伴下,幸福度過晚年。(圖/Julia提供)

記者李薇/台北報導

「人長大後,最容易失去的是信任與純真,而我們在導盲犬的生命歷程中,重新找回了它們。」苗栗一位女主人Julia經營寵物友善民宿,愛狗的她曾收養過兩隻退休導盲犬,陪伴牠們走完生命的旅程。Julia說,「牠們讓我認識了更多朋友,在相處的日子裡,一起笑過、一起哭過,也走過生離死別,謝謝牠們選擇我,還送來了美妙的人生禮物,讓我體會到純真、信任、無止盡的愛與分享。」

在與導盲犬相遇之前,Julia一家先申請了導盲犬寄養家庭,但當時惠光導盲犬基金會並沒有幼犬,所以轉為寄宿家庭,導盲犬Onor就是第一隻來寄宿的狗狗之一,住了約半年,直到2007年10月25日,基金會決定讓牠退休,才正式到Julia家生活。那時7歲半的Onor罹患擴張性心肌症,平時靠著藥物控制,病情一度穩定,和Julia生活近3年,最後因心臟腫瘤過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第三隻導盲犬Onor是個活潑的女生,出生於紐西蘭,曾經和老師柯明期一起生活4年,後來,才輾轉來到Julia家中。(圖/Julia提供)


▲因為Onor,Julia認識了不少愛狗的朋友,也會相約,一起帶著這些孩子們去欣賞桐花季。(圖/Julia提供)

導盲犬Onor走得突然,給予Julia很大的衝擊,三個月來幾乎天天哭,有一年的時間不敢再養狗,直到後來心情慢慢調適,才回到寄宿家庭的行列,陪伴短期需要照顧的導盲犬。2011年,Julia接到台灣導盲犬協會的電話,才願意讓導盲犬Ohara到家中試住。(退休導盲犬在找收養家庭時,會先到有意願收養的家庭試住,等到狗狗和家庭都適應,才會考慮進一步的收養。)

Julia說,「看到高齡12歲的Ohara,想起了Onor在找收養家庭時,曾經在數個家庭間流浪,長達半年才找到合適的主人,所以剛來家裡時,個性不親人,而Ohara年紀更大,可能無法承受試住的日子,才立刻決定收養。」

因為不捨毛孩子在外漂泊的心情,Julia把心中的傷痛化為力量,盡心盡力照顧Ohara,大部分的時間都留給牠,每天陪牠玩、吃東西、說話,幫牠按摩做復健、抱抱牠、親親牠,開心地度過每一天。但兩年後,Ohara因為罹患腦神經病症和犬焦蟲症,於2013年6月29日離開人世。


▲台灣第二隻導盲犬Ohara出生在紐西蘭,是Onor的學長,與張國瑞相處12年,在2011年3月到Julia家中生活。(圖/Julia提供)


Ohara從工作岡位退休,Julia也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挪給牠,帶牠一起出遊。(圖/Julia提供)


▲Ohara和牠的刺蝟玩具感情好,還會緊靠休息。(圖/Julia提供)

在Ohara身體狀況變差,常跑醫院的那段時間,中心動物醫院的醫生杜白給予Julia很多心靈上的照顧,Julia說,在醫生撰寫的《動物生死書》一書中,有段話影響我很深,內容是這樣的:「也許,你從來沒有碰過生離死別,那牠們是以自已的肉身在告訴你,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有人不敢輕易地拔管,是因為根本還沒準備好,不知拔了管接下來該怎麼辦,就不過是個逃避、拖延罷了。但是我也常常用這種拖延戰術,讓主人們從驚恐、絕望、手忙腳亂之中,慢慢沈靜下來,讓牠們慢慢地、完整呈現生命的有限與人生的無常。無常本來存在,只是人們常常沒機會,也沒膽子去理解它。」

這些話,讓Julia漸漸地明白生死,她說,「Onor離開時,我不懂生老病死這件事,所以只有淚水陪伴,但現在我認為珍惜每一天,勇敢面對,也了無遺憾。」


▲在Ohara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的時候,醫生杜白不但細心照料牠的身體狀況,也給予Julia很多心靈上的照顧。(圖/Julia提供)

照顧退休導盲犬不容易,台灣導盲犬協會公關馮倩華也指出,導盲犬經過多年的工作和服務視障者,肢體機能會比一般家犬來得容易退化,所以健康照顧上需要更費心力,至於行為上,一些曾經被禁止的行為如追逐玩耍或上沙發上床,除非收養家庭希望狗狗保持習慣,否則不會硬性規定;「而牠們奉獻出自己生命中絕大部分的時間幫助人類,值得被好好尊重。」

※導盲犬寄養家庭招募:台灣導盲犬協會

※Julia經營的寵物友善民宿:逗號民宿

關鍵字: 導盲犬逗號民宿寵物惠光導盲犬基金會台灣導盲犬協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