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大發現「馭龍者潛水小蜂」 豆娘當坐騎、破百年謎團

▲馭龍者潛水小蜂看起來像把豆娘當坐騎。(圖/翻拍自國家地理雜誌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昆蟲系發現新物種「馭龍者潛水小蜂」!教授柯俊成與博士生施圓通在台灣發現一種全球首見的小蜂。2年前兩人在新北市石門區發現長得很特別的小蜂,趴在俗稱「豆娘」的中華珈蟌的腹上,從此開始投入研究,不但解開科學家多年疑惑,成果近日也刊在國際期刊,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國際期刊《PloS One》和《New Scientist》等刊物。

馭龍者潛水小蜂利用豆娘這類昆蟲卵的寄生,柯俊成與施圓通的發現經大英博物館鑑定後,確定是亞洲首見新物種,同時也是新的潛水小蜂,團隊將其命名為「馭龍者潛水小蜂」。施圓通說,以前曾有科學家在豆娘卵裡發現寄生蜂,但因其產卵地多是水中落葉或植物,小蜂體積小容易被沖走,難經由水流到達,所以小蜂如何透過豆娘寄生的百年謎團一直無解,1980年代也有科學家提出寄生蜂在豆娘身上寄生的假設,但也未獲證實,直到最近被台大破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發現,平常大多待在水邊石頭或植物上的馭龍者潛水小蜂,當豆娘將卵產在水上落葉時,牠就飛到豆娘身上,並順著豆娘的輸卵管進到水中,將自己的卵寄生在豆娘卵裡,約1到3天後孵化,豆娘卵為其養分,團隊也將研究小蜂身上的特殊構造。

▲亞洲首見豆娘身上小蜂寄生。(圖/翻拍自維基百科)

柯俊成發現謎團似乎解開後,開始和大英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陸棲無脊椎動物部部長安德魯(Andrew Polaszek) 聯絡,經大英博物館鑑定,確定是新種潛水小蜂,同時也是亞洲首見這個屬的小蜂(其他分布在中南美洲)。他表示,而本為陸生的寄生蜂竟然能在水中游泳,甚至找到能夠寄生的對象,這對生物演化研究是很大的啟發。

由於寄生蜂會用豆娘當做「交通工具」移動,並完成寄生(移動共生),宛如騎著飛龍坐騎般,因此團隊將小蜂取了「馭龍者潛水小蜂」(Hydrophylita emporos)的中文名字。台大和大英博物館經過一番努力,確認這是全球首見豆娘上有移動共生行為,同時也解開百年困擾科學生物界的謎團。

關鍵字: 馭龍者潛水小蜂馭龍者潛水小蜂豆娘台大昆蟲系台大昆蟲施圓通柯俊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