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雙年展巡迴至金門站 四部經典周末放送

點評:到金門玩還可以看片充滿意義的紀錄片喔!

旅遊中心/台北報導

「2013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精選影片巡迴影展,將於8月10日起,巡迴至金門播映,共將播映四部精選紀錄片,包含《島》、《沈沒之島》及去年獲得台灣獎首獎的《金城小子》,且於8月10日開幕場,將有黃庭輔導演出席映後座談會。

這次巡迴金門影展,將自8月10日起至18日的每周六、日,將分別播映四部紀錄片,播映時間均為下午二時起,地點在金門縣文化局三樓會議室,採免費自由入場,歡迎民眾欣賞。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行政文化部為鼓勵紀錄片工作者,拓展、激發紀錄片在題材、形式與技術方面的製作創意與國際交流,設立「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簡稱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創始於1998年,由王拓所推動創立,每兩年舉辦一次,每屆十天,放映影片約為120至150部,影展節目單元反映社會樣貌、變遷。


▲《島》 Island 導演:黃庭輔(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那條老街風華已逝,牆圮屋頹,卻仍住著遺忘時間之人:打牌喝茶聊天的阿公們、終日洗曬衣物的阿嬤、吹西索米的理髮廳老闆、低吟無伴的遺居老人、歷盡風霜牽伴弱智兒的母親。他們睡在屋內,生活在屋外,彼此相濡以沫,如斯年月。每年農曆七月從月初至月尾,島民輪流普渡孤魂野鬼,希望千千萬萬滯於島上的幽靈,能接受他們虔誠的獻祭,讓陰陽二界和平相處。


▲《時間之旅》Voyage in Time 導演:周東彥(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從小練馬戲特技的黃明正, 26歲時和所有人說他要用賣藝環遊世界十五年,並拍攝一系列的倒立照片,周邊的人對他的夢想感到不可置信。兩年後,他完成五個月的環台計畫並創作《透明之國》演出,隨即獲得台新藝術獎的肯定,並且登上TED講述自己的夢想…然而,掌聲和歡呼背後,命題已不僅是夢想,而是在時間的洪流中,一個渺小的人因為存在所感到的極大孤獨。


▲《沈沒之島》Taivalu 導演:黃信堯(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吐瓦魯,被國際評估為地球持續暖化,海平面持續上升50年後,第一個被淹沒的小島國。我啟程前往彼岸遙遠的吐瓦魯,在藍天、碧海、椰子樹下,熱切探索沈沒之島的證據,我到底找到什麼?旅途中我抱著滿腹的疑惑,乘著船在太平洋的浪花中擺盪,並不斷回憶起我那恍如夢境般,災難頻傳的島嶼… 在這意外的旅途中,尋歌聲的方向,我 找 到 了…。


▲《金城小子》Hometown Boy 2012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台灣獎首獎 導演:姚宏易(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城是位於東北遼寧的一個小城,17歲那年,劉小東離開了故鄉,到北京學習藝術,此後,他走過很多地方、畫了很多畫,國外評論家稱他為「中國最重要的畫家」。30 年過去,畫家重歸故里,面對出生地寫生,他在戶外搭起臨時的工作室,攤開巨大的畫布,直接在現場作畫。然而,這個聚集著歷史、痛苦、鄉情、家族記憶複雜情緒的地方,面對熟悉卻又潰敗如常的物事人非,塗抹中,一個藝術家怎樣將地老天荒定格?對於一個返鄉者,思考能帶來怎樣的前行力量呢?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