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比一場遊戲 所以一定要獲勝

文、圖/高寶書版

如果工作只是把右手邊的工作處理好,堆到左手邊的一連串過程,想必一點樂趣也不會有。可是,既然我們人生中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在工作,你會不會希望多一些樂趣呢?

那麼,我們要如何在工作中添加樂趣?
答案是:把工作想像成「遊戲」。

有些人聽到這句話可能會不悅,但事實的確是如此。我們應該擁有一個觀念:工作場所本來就跟遊戲一樣,屬於「架空的空間」。

假如你辭去工作,一定能清楚體會到這個觀念。辭去工作後,原本在工作中認識的人將自然而然地消失、累積起來的事業、能力、職位也不會再派上用場。

一旦離開工作崗位,在那裡得到的大部分事物都會逐漸消失。所以工作屬於架空的空間,我們應該用玩遊戲的感覺來看待它。

即使你在工作上遇到痛苦,那也只是發生在遊戲中的事。了解那種痛苦不會一直持續後,自然能夠忍耐下去。當一天的工作結束時,遊戲會跟著被重設,讓你恢復平常該有的樣子。

如果我們太沉迷在遊戲和賭博中,最後一定會遭到報應。這點套用在工作上也一樣,為了對各種事情提起興趣,我們最好保持一些距離,以客觀的視點與它們互動。

就好比看電影,就算我們受劇情感動流下眼淚,散場後也應該恢復笑容。
要是我們一直沉浸在劇情中哭個沒完,是沒有辦法活下去的。

相同的道理,我們工作時要全心全意地投入,不過下班時間之後,便不要再思考工作上的事。能夠在這兩種模式中自由切換的人,工作起來會覺得更愉快。

說到底,工作是維持經濟來源的一種手段,它只佔你人生中的一小部分。要是你睡著醒著都在想工作,把整個生命完全奉獻其上,任其擺佈,工作將漸漸地不再有樂趣。即使碰到微不足道的小疏失,你都會覺得嚴重到可能毀掉自己的一生。

據說目前日本每年大約有三萬人自殺。我想,其中有不少人正是因為太投入工作,把整個人生奉獻出去,最後才會決定走上這條路。

工作不過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請你千萬別忘記這一點。

然而,遊戲就是要贏才會有趣。如果贏不了,便沒有玩的價值。換句話說,不能戰勝工作,得到成果的話,工作也會顯得毫無價值。

為了獲得勝利,我們可以用「玩遊戲」的方式工作。

請你挑戰自己能多有效率地利用時間,把工作完成到什麼樣的水準。不這麼做的話,你會變得慢吞吞、拖拖拉拉、小心翼翼,把心力集中在沒什麼效率的工作上,還因為充實的過程沾沾自喜。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那麼,有什麼具體方法,可以讓我們用「玩遊戲」的方式工作?

答案很簡單,你已經說對了。一樣是要利用「期限」。

假設今天你必須完成八件工作,如果上班時間是八小時,一件工作便得在一個小時內完成。但你可能還得接待客人、開會,扣掉這些時間後只剩下四個小時,結果變成得在三十分鐘內完成一件工作。

因此,每一件工作的期限為「三十分鐘」。設定好期限後,接下來便要按部就班地處理工作以達成目標。這是你跟時間的賽跑。

如果不事先設下期限,工作進度將不斷延宕。
這正是為什麼有些人無法在上班時間做完工作,每天留下來加班的原因。

加班的日子一久,跟家人相處、獲得心靈慰藉的時間將會減少,睡眠時間當然也會不夠,導致疲勞越積越多,工作效率連帶受到影響。這樣一來,根本不可能拿出什麼成果。

只要設定「期限」,確實執行,我們便不會陷入這樣的惡性循環。

從今天開始,請你立刻嘗試這種「期限工作術」看看。如果你有時間懷疑是不是真的做得到,先試試看就對了。只要試過一次,你便能發現自己「一定做得到」。

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人們一旦給自己設下期限,就有辦法達成目標。

成功地在期限內完成一件工作後,接著請再挑戰其他工作看看。當你逐一
達成目標,越來越有成就感後,你會開始覺得「原來工作這麼有趣」。


★本文資料經授權摘自:《入社會3年,薪水翻3倍》。7月31日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