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他們靠代工成衣,每年讓員工領13個月獎金!

文/呂國禎、萬年生

新北市五股工業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不起眼大樓裡,竟藏著瑞典H&M、西班牙Zara、美國A&F、日系「快時尚」等品牌設計的秘密。

原來,台灣股市的紡織股王、股后,竟然就藏身在這樣的地方;論股價,位於五股的儒鴻是位於竹科台積電的2倍、鴻海的3倍;而位於中山北路的聚陽股價,則跟宏達電在伯仲之間。

代工成衣,竟年領13個月獎金

10年來,這兩個地方分別了誕生30個億萬、百個千萬富翁,連10年平均年領13個月獎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它們做的是成衣代工,一個成熟又古老的行業,在台灣不是倒閉就是外移,從中國、東南亞、非洲、中南美到處逐水草而居,這樣的行業還能生存而且高獲利?

走進聚陽老舊的辦公大樓,一群年輕人正在接單談生意,他們有一半是海內外碩士,三分之一來自美國紐約最頂尖的流行設計學院FIT、帕森設計學院。他們的工作桌上擺著A&F、Simply Vera Vera Wang、GAP、Old Navy、與珍妮佛‧羅培茲等品牌衣服。

這些衣服是歐美設計拿來台灣找代工?還是眼前這群FIT、帕森畢業的台灣年輕人設計出來的?答案是後者。原來,台灣正在變形,變成快時尚設計中心。

毛利率逾20%,遠勝電子代工業

他們創造出台灣的新價值與競爭力,比起電子代工業是「茅山道士」(諧音指毛利率3%或4%),甚至是毛大毛二(毛利率1%至2%),但他們毛利率可以超過兩成;一樣是代工,卻有很大的不同。

因為台灣不僅有設計,還能提供布料研發、快速製造與上市的服務。

一塊布研發20年 全球瑜伽服龍頭非他不可

2000年,剛剛在加拿大新創的Lululemon,因瑜伽服彈性布料需求,首度敲門儒鴻;第一筆訂單才不到14萬美元,兩人開始合作,Lululemon只要有新概念想法,儒鴻馬上就開發新產品。

其間,Lululemon換了四任執行長,也曾經想換掉儒鴻的布,但全球走一遭之後,才發現只有台灣企業願意為它量身訂做、開發布種。

這是一種打深、做遠的企圖心。當儒鴻年營收不到10億元的時候,卻花上億元買各種檢驗機台,建構自己的檢驗中心,因不同客戶有不同的設備要求。

加上一座超過80人、有上百台車縫機的全台最大打樣中心,客戶早上九點前講需求,當天下班前就能趕出樣品,用速度綁住客戶。甚至,為了全力供應Lululemon這樣的客戶,儒鴻往上整合,又去要求上游供應商獨家供應特殊材料,一次開發少則一年,多則五年以上。

不迷信品牌,靠設計變客戶「手腳」

另一方面,聚陽曾經大剌剌的在台北東區開旗艦店推自有品牌。品牌燒錢,店租光一個據點,每月就要燒掉100萬元,加上裝潢、人員與維護費用,一年2000萬元跑不掉。

於是,聚陽砍了自創品牌,反而投入了更大的資源在研發與設計。10年過去,聚陽成立了設計研發中心,但這一次,它重新招募來自國際知名設計學府的全新25人設計新血。

「我們的價值不是只做製造,其實是深入到客戶那一方,」周理平認為,只要銷售、製造結合,聚陽變成客人延伸的「手腳」、「四肢」,就不太可能被切掉,「我們跟中國、孟加拉工廠不一樣,它很便宜,但什麼事情都不能幫你做。」

台灣成了全球快時尚的關鍵贏家。儒鴻、聚陽的突圍,證明了高度成熟的市場上,台灣設計,是全球製造的新競爭力。

【 更多報導 】

 偵結起訴18人》那些整死洪仲丘的人,是如何變成惡魔的?

 33歲身價近億!高職肄業超商工讀生 翻身15元咖啡王

 為什麼很多正妹都跟醜男在一起?

 台北兩年開22家,日本拉麵步上蛋塔後塵?

 年度最佳教授建言:畢業不急工作,旅行一年再說!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代工成衣設計儒鴻聚陽宏達電鴻海LululemonA&F珍妮佛‧羅培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別再害狗了!狂犬病應正名為「拉皮斯病」

別再害狗了!狂犬病應正名為「拉皮斯病」

狂犬病原名為Rabies,意為「瘋狂」。不過國內俗稱狂犬病,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蔡志強認為這樣的名稱有問題,引發社會大眾對「狗」恐慌,其實所有溫血動物都能感染,且只要施打疫苗、做好防護,就不會染上。他近日在臉書發起,應將狂犬病正名為「拉皮斯病」,希望民眾用理智一起控制疫情。

2013-07-31 13:57

洪仲丘拒背值星帶惹到志願役?洪母:這是對兒子的汙衊

洪仲丘拒背值星帶惹到志願役?洪母:這是對兒子的汙衊

542旅下士洪仲丘死亡案,軍檢31日起訴18人,對於軍檢提及范佐憲、陳以人等人因為不滿洪仲丘拒絕背值星帶而結下樑子,洪母胡素真認為,這是對兒子的汙衊。

2013-07-31 11:47

金鑽夜市攤位PK出奇招 「炸蟋蟀」配料任選供不應求

金鑽夜市攤位PK出奇招 「炸蟋蟀」配料任選供不應求

全國最大夜市高雄金鑽夜市上周開賣,數百個攤位競爭激烈,要留住客人攤商各出奇招,有人自己養蟋蟀搭配其他炸物意外大受歡迎;也有人將夜店特調飲料搬到夜市,日賣百杯;還有人將舊的三輪車改造成鄉村風,穿上甜心風圍裙,常有顧客拍照打卡買氣越來越旺。

2013-07-31 00:47

咬傷9歲女童 南投仁愛鄉鼬獾確定染上狂犬病

咬傷9歲女童 南投仁愛鄉鼬獾確定染上狂犬病

狂犬病疫情擴散,一名9歲女童27日下午遭鼬獾咬傷,隨即被送往埔里基督教醫院治療並施打疫苗,鼬獾則當場被亂棒打死,送往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檢驗,30日檢驗結果出爐,確認感染狂犬病。

2013-07-30 16:29

被狗咬不能打疫苗! 彰化清潔隊士氣低落

被狗咬不能打疫苗! 彰化清潔隊士氣低落

彰化縣一名清潔隊員於30日時幫忙捉狗,卻慘遭野狗咬傷,前往醫院就診時,卻被拒絕施打狂犬病疫苗。彰化縣清潔隊為此表達不滿,以後誰敢幫忙抓狗。

2013-07-30 22:27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