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民眾急滅鼠防疫 費昌勇:鼠類不太會傳播狂犬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日前傳出錢鼠確診感染第一型麗莎病毒(Rabies virus,俗稱狂犬病),也是全台第一起跨物種傳染的病例,引發民眾惶恐,甚至也有人開始滅鼠。不過狂犬病防疫跨部會「野生動物監測機制」主持人、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表示,其實不用太恐慌,「因為鼠類不太會傳播狂犬病。但是家中應該要維持清潔,鼠類會散布漢他病毒。」


▲費昌勇教授指出,根據WHO資料,鼠類不太會傳染狂犬病。(圖/翻攝台灣動物狂犬病防疫網站

農委會防檢局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狂犬病帶原以食肉目為主,錢鼠屬「食蟲類」動物,應屬意外感染,目前全世界也幾乎沒有錢鼠感染狂犬病的案例。另外,學者普遍認為,這類動物體型小,感染後很快發病死亡,且位於食物鏈的底層,因此像錢鼠這類的小型哺乳動物在狂犬病毒傳播影響力相對較低。

有鑑於民眾對狂犬病(Rabies)認知不足,費昌勇教授近來在Facebook成立「台灣動物狂犬病防疫網站」粉絲團,三不五時發表防疫相關訊息,也解開許多坊間流傳的錯誤迷思。他曾說:「狂犬病是大家的事,不能僅讓防疫單位唱獨角戲,其他人一邊看戲一邊批評。美國各州之狂犬病法,都載明要各相關單位一起動員。本人建議社會局出來協助組織義工隊,協助獸醫師挨家挨戶施打疫苗;平常餵養野狗的善心人士這時候也應該出來做義工,協助捕捉流浪狗貓施打疫苗;動保團體也要主動出來協助政府抓流浪狗施打疫苗,發揮非營利組織精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台東傳出有婦人遭感染狂犬病的錢鼠咬傷,後來證實「根本沒被咬,錢鼠只是從腳背爬過。」然而錢鼠染病消息傳出,民眾也開始恐慌,費昌勇教授在粉絲團先後發佈「不要怕,因為狂犬病本來就可以感染所有溫血動物。且錢鼠對散布疫情能力很低,故大家不要怕!這只是偶發事件。」、「已經有人在滅鼠了,其實不必要。因為鼠類不太會傳播狂犬病(WHO資料)。但是家中應該要維持清潔,鼠類會散布漢他病毒!家中乾淨,自然無鼠。」

若社區正在大量滅鼠,要當心犬貓出門誤食毒餌毒餌中的滅鼠藥多半主要成分是抗凝血劑,不慎中毒會引發血尿、血便或黑便、鼻腔出血、牙齦出血、精神不振、呼吸困難等。提醒各位飼主在遛狗時,養成「繫牽繩」的好習慣,不要讓牠們離開視線。若不慎中毒應盡速送醫,於醫師指示下注射維他命k1解毒。

關鍵字: 狂犬病拉皮斯病恐水症錢鼠費昌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