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救護車上沒氧氣瓶醫官疏失?前醫官:醫務士清點

▲疏失沒帶氧氣鋼瓶?應由醫務士確認。(圖/東森新聞提供)

東森新聞張佳如、俞子堯/台北報導

下士洪仲丘猝死案,連同義務役醫官呂孟穎也遭移送,當時他負責急救,被質疑醫療過程有疏失,因為救護車上沒有氧氣鋼瓶。而在服役時也曾擔任醫官的趙昭明醫師表示,救護車上的氧氣鋼瓶屬於必備品,而且要有2瓶,但確認器材齊全的是醫務士,醫官主要任務是在救難過程中,穩定病人情況,緊急後送。

救人黃金時間分秒必爭,車上的救命器材當然缺一不可。救護車上的所有配備在出勤前就該備妥,其中包括必備的氧氣鋼瓶。擔任過醫官的趙昭明醫師指出:「醫療器材的負責,尤其救護車上,會有士官來負責,負責會清點,而且每天都會清點,不只每天,他定時也會做個大規模的清點。」

在軍隊中,每天早上會選定一台當日出勤救護車,隨時待命,此時醫務士就必須勾選清單,確認車上救難器材齊全,軍隊中的醫療層級比較低,因此車上急難必備品屬於簡配,但也一定要有2瓶氧氣鋼瓶、床墊、點滴、醫藥箱、還有冰桶。依照各部隊人數安排,醫官確實有機會成為這些醫療器材保管人,但只負責器材維護,確認使用狀況。

趙昭明進一步表示:「包括氧氣筒是不是有氧氣?是不是會漏氣?甚至救護車本身,救護車有沒有漏氣?像那個輪胎等等…醫官最主要是穩定病人情況,尤其在病人有問題時候,緊急後送是主要醫官的一個任務。」

無論醫療院所還是軍中救護隊,氧氣鋼瓶都是必備品,而且規定2瓶。有消息傳出,事發當時原本該在救護車上的氧氣鋼瓶,可能被拿去裝備檢查,無論責任該歸屬誰,可以確定的是出勤前,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就可能讓一條人命白白犧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