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有線電視分組收費 陳清河憂政策實施過早

▲衛星電視公會7日舉辦有線電視基本頻道分組收費座談,產業人士對於分組政策多表憂心(圖/公會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衛星電視公會7日邀集專家學者探討,NCC將於2017年啟動的「有線電視分組收費」計畫,與會的傳播學者都認為,NCC未言明分組標準,又限制價格上限為500元,將會衝擊頻道產業發展,品質未見提昇,消費者反而更加抱怨;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表示,目前頻道尚未完成數位化,如今就談分組收費,言之過早。

中華民國衛星傳播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7日舉辦「有線電視基本頻道分組收費議題系列座談—分組收費行不行」,由新聞評議委員會委員洪瓊娟擔任主持,邀請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師範大學大傳所教授胡幼偉、消基會媒體委員會召集人谷玲玲、輔仁大學影像傳播系教授林維國以及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等相關專家學者,進行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日前通過「因應數位匯流調整有線電視收費模式規劃(草案)」,擬於2017年起要求各有線電視業者於基本頻道服務中提供分組付費服務,將現有的收視頻道分為200元的基本普及組以及至少3組以上的300元基本套餐組,基本頻道收費上限從現行600元調降至500元。

對此,傳播學者產生了不同的論述,胡幼偉和林維國都認為,分組收費已談論多時,必須要做,只是作法不同的問題,包括分組費率、分組套餐頻道等;陳清河則表示,分組收費可以暫緩,待2017年頻道數位化完成後,再行考慮,此時政府若操之過急,不只頻道業者受衝擊,消費者也不滿意。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左),師大大傳所教授胡幼偉。(圖/公會提供)

胡幼偉坦言,2017年將會是頻道業者的審判日,因為依照NCC的規劃方式,未來頻道業者勢必要與系統業者周旋、談判進入套餐頻道的機會,平常沒什麼人看的頻道或是被貼上政黨色彩標籤的,系統業者可能依消費者喜好,進行淘汰;陳清河則表示,一個制度要立要守都十分不容易,如今卻是要改變制度,配套措施若沒到位,恐會摧毀掉頻道業者立下的基礎。

衛星公會秘書長鍾瑞昌也說,分組收費若強行實施,最後會變成「政府推得辛苦,業者傷痕累累,消費者不會感謝。」他認為,單純推動數位化和跨區經營,就可促進數位匯流發展,顧及消費者的權益和頻道品質的提升,但如果現在實行分組收費制度,反而會讓業者深陷於分組付費的泥淖中。

以消基會媒體委員會召集人發言的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谷玲玲則建議,系統業者訂定的分組套餐選擇不一定會讓民眾滿意,尤其現今MOD、網路平台眾多,消費者需要的是有創意、開放,最好可以自行選擇的方式,因此頻道自選應該納入政策的考量中,或許也可像通訊業者一樣,訂定方案鑑賞期。

關鍵字: 有線電視NCC衛星電視公會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NCC推有線電視2017年改分組收費 業界:災難的開始

NCC推有線電視2017年改分組收費 業界:災難的開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擬以行政命令規範有線電視系統自2017年改變「吃到飽」收視收費方式,以頻道「分組套餐」方式由觀眾自行選擇。由於事關重大政策改變,NCC30日邀請業界舉行討論會,會議內容果然如事前所料,絕大多數系統與頻道商都認為新制度將對業界產生重創,反對NCC以行政命令強推新制。

2013-05-30 20:36

NCC:有線分級套餐有利觀眾 業者:單頻單點才夠魄力

NCC:有線分級套餐有利觀眾 業者:單頻單點才夠魄力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31日發布新聞強調,該會初步草擬的「因應數位匯流調整有線電視收費模式規劃(草案)」實施後,有線電視訂戶繳交的基本頻道費將由現在的平均新台幣536元降到500元以下,讓訂戶共享數位化後所帶來的紅利。

2013-05-31 20:45

NCC准「全國」設新北有線電視 板橋雙和103年3月開播

NCC准「全國」設新北有線電視 板橋雙和103年3月開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5日許可「 全國數位有線電視」新北市籌設有線電視系統申設案,該有線系統預計2年半完成全數位化建設,民國103年3月營運開播,提供觀眾在目前新北市逾10家有線系統之外,再多一個新收視選擇。

2013-06-05 19:56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