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嚇到了?財長:緩徵能源稅 企業樂、環團怒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確定103年不會開徵能源稅。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繼證所稅造成台灣持續攤軟無力後,現在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由於「上游」機關認為能源稅課徵時機不宜,因此身為「下游」機關的財政部,確定103年不會開徵能源稅,消息一出,工商團體齊聲叫好,但是前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揚言,環團將發動抗議。

前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上午得知消息後,猛批政府多年來推動綠能減碳是「玩假的!」非核大家園秘書長李卓翰中午直言,這根本是刻意討好財團!讓排碳大戶更能無所顧忌的排碳,不但節能減碳的目標受影響,更讓非核家園的目標無法實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秘書長王振保說,在台灣企業目前努力拚經濟的狀況下,不徵能源稅,就不會加重企業成本及負擔,當然贊成。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認為,如果政府施政效力不彰,課徵能源稅就會變成「擾民」,實在沒有必要。

由於開徵能源稅涉及多項產業,恐怕引發通膨憂慮,因此財政部設下「四不」門檻,包含不在經濟低迷時實施、不在物價高漲時實施、實施幅度不大、經濟成長率沒有連兩季達3.5%,以上這些狀況任一項發生,就不會推行能源稅,等於換個方式說不徵能源稅。

能源稅指的是針對各類形式的能源產品所課徵的稅,通常是針對化石燃料。一般而言,由於能源產品為耗竭性資源,在資源有限,後代子孫可能陷入無油窘境的可能性下,為了跨代能源使用平衡,能源稅為各國政府用以減少能源量所採取的手段之一。

針對各國政府而言,課徵能源稅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反映「使用者成本」,使用者成本的意涵有二;其一意謂現今世代使用一單位耗竭性資源,而造成未來世代無法使用能源的機會成本,其二則是使用能源所可能產生溫室氣體的環境相關成本。換言之,能源稅的課徵基本上是為了「能源使用外部成本的內部化」,讓使用能源者的購買行為可以反映所有相關成本。

關鍵字: 能源稅財政部長張盛和環團潘翰聲通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下半年推能源稅? 紀國棟籲馬總統三思而後行

下半年推能源稅? 紀國棟籲馬總統三思而後行

繼油電雙漲、開徵證所稅後,財政部長張盛和宣布,明年下半年將推動能源稅,預估開徵第五年,汽油每公升將漲破50元;國民黨立委紀國棟18日在中天新聞《台灣顧問團》節目中提醒馬英九總統,「油電雙漲夢魘還沒過,能源稅課徵一定又是哀鴻遍野。」

2012-12-18 23:15

財長緊急澄清滅火 能源稅尚未定案

財長緊急澄清滅火 能源稅尚未定案

針對媒體報導引用2009年賦改會決議推算,能源稅實施第五年後,油價將漲到每公升50元,財政部長張盛和18日親上火線,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張盛和強調,財政部不會按照賦改會的報告方案執行,目前也沒有任何方案,因為現在端出政策並非全民共識,希望民眾不要因此誤解。

2012-12-18 19:53

能源稅上路汽油每升恐達50元 財長:是微調

能源稅上路汽油每升恐達50元 財長:是微調

對於開徵能源稅,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能源稅最快明年下半年推出,且能源稅的上路絕對不是加稅,只是政府進行稅制結構、租稅負擔的調整,所得稅、貨物稅等稅收都可望調降,因此,一般民眾將受惠能源稅上路,不過,汽油價格也將進行微調。

2012-12-17 12:08

財長:連兩季GDP達3.5% 推行能源稅

財長:連兩季GDP達3.5% 推行能源稅

針對能源稅上路何時上路,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改革本來就是要看時機,明年在經濟復甦、連續兩季GDP達3.5%下,預估明年下半年便可推行能源稅。

2012-12-17 10:58

證所稅檢討 行政院、立法院同步啓動

證所稅檢討 行政院、立法院同步啓動

行政院、立法院同步啓動證所稅檢討,其中,立法院檢討小組15日(周三)將召開首場會議,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行政院版本同時也會有構想。

2013-05-13 11:40

政策到底行不行? 台股跌逾百點

政策到底行不行? 台股跌逾百點

美國道瓊指數22日收挫38點,同時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也同步下挫,拖累台股23日開盤跌30點,而盤中更是重挫116點,指數失守8300點,類股一片臉綠,市場分析,與證所稅修法,傳在野黨有意杯葛有關。

2013-05-23 15:03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