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臉歪嘴斜 竟是顏面神經麻痺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1名18歲女高中生,為了準備考試,連續好幾天熬夜念書,某天起床,卻發現自己臉歪嘴斜,出門都得戴上口罩,甚至睡覺時,右眼也無法緊閉,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顏面神經麻痺惹禍。

▲女高中生突然臉歪嘴斜 顏面神經麻痺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年輕女子服藥配合復健後,遲遲仍未改善,直到透過中醫針灸治療後,臉部肌肉才逐漸放鬆,患者也順利康復;高雄市中醫院針灸科主治醫師謝家誌指出,好發顏面神經麻痺的主因多為免疫力降低、病毒感染等因素所致,尤其青壯年、上班族等都可能為罹病的高危險族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謝家誌進一步說明,罹患顏面神經麻痺,臉部的一側會出現肌肉麻木、口眼歪斜、眼睛閉不緊等症狀,笑起來時更為明顯,且因正逢溫差大的交替季節,臨床上,因顏面神經麻痺患者也增加5成,民眾應提高警覺。

除了平時應多注意保暖,飲食上也可多攝取香蕉、苦瓜、芝麻等食物,幫助提升免疫力;謝家誌提醒,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顏面神經麻痺是普遍的疾病,通常不治療,也能自然痊癒,除非症狀持續兩週以上仍未康復,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引起併發症。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