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水鹿多到爭食人類尿液 陳玉峯:台灣雲豹可能重現江湖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隨著生態意識抬頭,我國對保育動物工作逐漸越來越重視,山林書院負責人陳玉峯指出,近年頻聞曾被列入保育動物的「水鹿」,不怕生人聚集爭食人類尿液,另外也有原住民曾目擊瀕臨絕種的動物「台灣雲豹」出沒,似乎暗示自己將重現江湖。

◄水鹿啃食沾有人類尿液的玉山箭竹叢,連同竹葉吞食。(圖/山林書院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陳玉峯表示,台灣近三十年保育有成,在中央山上活動的人明顯感受野生動物數量「大增」,特別是水鹿,還會「偷、搶」人類糧食,叼走登山鞋、背帶、登山杖或任何沾黏汗液的物品,甚至「違反」夜行性的特性,大白天公然活躍於登山者隊伍間。

陳玉峯說,在中央山脈脊樑地區,依據《MIT台灣誌》2012年底至2013年春,40餘天中央山脈大縱走的拍攝記錄及觀察,水鹿族群數量最可觀者首推能高安東軍的白石池,但此段落其他高地水濕窪地數量也不少,例如屯鹿池等。

陳玉峯說,大南三段只要有水塘存在,多有水鹿族群;南二段如大水窟,以及沿線各水塘,特別是嘉明湖等,到處可見水鹿,南一段自關山以南,水鹿排遺漸增,及至卑南主山下(三岔峰下營地),3月5日、6日,目睹水鹿族群20隻以上。

陳玉峯說,整條中央山脈脊稜兩側,針葉林帶及高地草原,如同登山者之以水源為限制因子,水鹿的生育地也環繞水源,而以之為生活領域中心。

陳玉峯訪談當地獵人得知,掠食者如黃喉貂約在2000年之後數量顯著增加,至於數十年來被視為已經滅絕的頂級掠食者台灣雲豹;另外一名原住民山林達人也受訪表示,有獵人則在1997、1998年間連續兩度看見雲豹,若台灣雲豹真的「重現江湖」,這將為台灣的自然生態保育帶出震撼性曙光。

陳玉峯指出,山林達人們強調過往台灣雲豹的探索或研究被狹限在南台所誤導,忽略更寬廣深山崇嶺地域的中、北部地區。理論上及獵人的見聞符合生態原則,草食者與獵食者的族群消長必有段時差(Time lag),台灣雲豹的可能重現,也將打破IUCN等世界保育界對物種滅絕的定義。

陳玉峯:台灣雲豹之後可能重現江湖,或只淪為塑像憑弔,20年內必見分曉。(圖/山林書院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