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布農族人內本鹿邂逅 黑熊母子覓食,熊寶寶嚇得夠可愛

▲台東布農族人返回內本鹿舊部落,邂逅台灣黑熊母子覓食。(全圖/取自內本鹿pasnanavan臉書)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來自台東縣延平鄉的布農族部落所組成的「內本鹿家屋重建團隊」,日前返鄉進行尋根之旅,在回到內本鹿原始森林交接處時,拍攝到台灣黑熊母子覓食畫面,1歲多的黑熊寶寶好奇張望四周。

1月19日,延平鄉布農族人返回中央山脈內本鹿舊部落,同行的內本鹿生態小學堂人員在途中裝攝自動攝影機,拍攝到黑熊媽媽帶著黑熊寶寶覓食畫面。壯碩的黑熊媽媽神情自若經過攝影機前,後面跟著黑熊寶寶,黑熊寶寶小心翼翼跟著黑熊媽媽,好奇的四處張望,經過鏡頭前忽然停住,挺身站立,露出胸前V字形,接著又慌張的後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藏放回程食物,母熊一掃而空

裝設自動攝影機的內本鹿生態小學堂研究員陳匡洵說,過去幾年返回內本鹿時,都會發現黑熊排遺,這次特別在美奈田山系(林道路)轉進相原山系(原始森林)處裝設自動攝影機,果然拍攝到母熊帶小熊覓食的畫面。陳匡洵表示,他們在攝影機附近藏放回程食物,裝在鐵桶內加上安全措施,仍然被母熊發現一掃而空。

陳匡洵表示,最初利用自動攝影機拍攝動物的影像,純屬研究工作上的需要,後來發現動物影像能帶給人開心和感動,這個時代很需要開心和感動,於是他每次研究工作都會帶著自動攝影機,希望和大家分享開心和感動。

發現小熊排遺,終見廬山真面目

今年行動的副領隊(台灣生態登山學校內本鹿小學召集人,也是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專案經理)劉曼儀表示,「過去幾年的回家重建行動中都有發現到小熊排遺,這次透過自動相機的捕捉,終於讓我們有緣看到廬山真面目,真的很興奮。」

劉曼儀說,「通常小熊會跟在母熊身邊直到1至2歲之間才會獨立生活,影像中的小熊很可能有1歲多。」陳匡洵表示,通常小熊會跟母熊2至3歲才會獨立。

熊媽媽:內本鹿沒有黑熊出沒才怪!

屏東科技大學「熊媽媽」黃美秀表示,往年內本鹿發現黑熊的紀錄已經相當多筆,研判當地可能是黑熊出沒的熱點。台灣黑熊移動範圍大,從大、小鬼湖以北到玉山國家公園,都是黑熊出沒的區域,內本鹿人煙罕至,「沒有黑熊出沒才是奇怪的事!」

社團法人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表示,內本鹿行動有很多面向的意義,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讓大家透過台灣原住民部落山林的知識,重新學習怎麼與原始山林和平共處,也希望可以在重建行動中帶下更多的信息給社會大眾,讓大家看到台灣山林之美,更重視台灣山林環境的維護。

內本鹿回家重建的行動在資源拮据下篳路藍縷的走過11年,劉曼儀表示,「該行動需要關心台灣山林的人的持續支持,最近正在募款中,請認同我們的朋友可以來共襄盛舉,2013年重建募款網址:http://flyingv.cc/project/203。」 

關鍵字: 布農族內本鹿台灣黑熊黑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