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腳臭!預防「老香港腳」3要點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即使冬天也不例外,因此很容易讓黴菌生長,最常找上人體的黴菌就是皮癬菌,也是導致香港腳的元凶。要注意的是,並非感覺很癢才是香港腳,若是被黴菌反覆感染而形成的「老香港腳」,其實不太會癢、但會出現嚴重的腳臭,若不想一脫鞋就讓人想逃,要注意3要點來預防。

▲若被黴菌反覆感染而形成的「老香港腳」,其實不太會癢、但會出現嚴重的腳臭,一脫鞋就讓人想逃。(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香港腳分3類 老香港腳最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引起香港腳的黴菌叫皮癬菌,喜歡生長在皮膚表面的角質,由於腳底是角質層最厚的地方,因此皮癬菌的感染最常從腳開始;若患者用手去摳腳,黴菌就可能透過接觸傳染到手上,形成香港手。

香港腳的類型是以臨床樣子來區分,一種是厚皮型、又稱為「老香港腳」。這裡所稱的老,意思是指被黴菌感染很久,身體已經不會對這個黴菌起發炎反應,所以患者通常不會感覺癢;然而黴菌會導致皮膚角質不斷增生、使得黴菌愈長愈多,腳若有流汗,一悶著就會很臭,因此患者多半伴隨嚴重的腳臭。

另一種是發炎型的香港腳,這是比較新感染的香港腳,患者會感覺癢、還會長水泡;還有一種是長在腳縫之間的指尖糜爛型香港腳,由於一摳抓就可能產生傷口,可能產生蜂窩性組織炎的併發症。

完整接受治療 預防接觸感染

通常香港腳患者不會一感染就是「老香港腳」,但可能因為沒有完整治療,使得病灶沒有斷根,反覆感染而演變成「老香港腳」,除了相對較難治療、腳臭情形也會帶來生活困擾。

因此,預防成為「老香港腳」,要注意3要點:

1.治療香港腳以外用藥為主,一般擦藥2周後症狀大致可改善、再多擦2周讓病灶「斷根」。因此不要小看香港腳的問題,發現病灶就應完整接受治療。

2.香港腳治癒之後,仍有再度被傳染的風險,因此平時就要加強預防,尤其避免在公共場所赤腳;若是去游泳池等必須赤腳的場域,沖洗後記得用毛巾刷一下腳底,再趕快穿上自己的拖鞋。

3.家裡若有人有香港腳,應勸他完整治療,同時家裡每個人都應有各自專屬的拖鞋,也能降低傳染的機會。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