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連漲23年! 勞團憂:給了資方不加薪的理由

我們想讓你知道…恐怕我們要擔心減薪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保費將連漲23年,預計125年會達到費率上限19.5%,不僅勞工自己負擔的保費要越繳越多,企業成本也要增加數百億元。眼見行政院年金改革方案雛形已現,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29日痛批,此舉恐讓台灣成為全球最高提撥率的國家,不僅直接剝奪勞工在職時合理的生活品質,雇主也更不願意調漲薪資。

根據行政院「勞保年金制度及軍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規劃」報告,勞工保險費率部分,依現行費率調整機制於104年調到9%,其後每年調高0.5%,125年達上限19.5%。總統馬英九30日上午將邀行政院長、考試院長與立法院長,聽取年金制度改革方案簡報,並於10時30分舉行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明。

「勞保年金改革設計荒謬,如同核災讓980萬勞工無一倖免。」孫友聯認為,從近日這些規劃版本方案看來,甲乙兩案都是朝對勞工較不利的方向修正,台灣除勞保外還包括勞退6%,「雖由雇主提撥但早被當成薪資抵充,修法後,後勞工將有高達25.5%的薪資被迫預存為退休金」。

孫友聯指出,這種勞保年金「繳多領少」的改惡方案中,勞保費率逐年調至19.5%怎麼算出來的?資料內容應公開給社會大眾檢視他也對政府砍勞工不手軟,調軍公教卻不敢動寒毛的作法,不以為然,直說「讓人難以信服」。

孫友聯表示,年金改革方案若只拿勞工開刀簡直是「假改革真搶劫」,也違背馬總統公開強調的「經費不足、行業不平、世代不均」的改革重點,如此一來,勞工將面臨「工作難、退休更難」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