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就職面試紀實

老侯

台灣最近幾年,「人才出走問題」成了日益嚴重的現象。「人才出走問題」會引人重視,有兩個條件。一是「人才」,二是「問題」。人家沒把你當「人才」,自然就沒有什麼「人才出走」問題;再不然,就是人家把你當「人才」,但你走你的,他不痛不癢不當問題,自然也就沒問題。依我看,台灣的「人才出走問題」是這兩個條件加乘的結果:一,人才沒被當人才;二、人才走了也沒人當問題。

拿我所在的日本和台灣比,就可以看出台灣是怎麼樣的「人才入超」地區。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1年的資料,在日本具備「專門技術」身分的外籍人士,佔所有日本外僑的17.6%。相對的,台灣內政部最新資料則顯示,具備「專門技術」(工程師)的外籍人士,佔整體外籍工作者的4.2%。其他低層次的體力勞工,則佔了81%。

自己的人才留不住,國外的人才不想來,這是台灣的現狀。

說來心酸,我不是什麼人才,但我也出走了,只因國外開得條件太好。

我當初是「國際人才仲介」主動找上門,根據他們提供的資訊:職缺在日本,年收入也不錯。我看自己年紀老大不小,錯過這次,要再爭取「出走」,恐怕再沒機會。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自己買了機票,到東京接受面試。

應徵面試時,如何給予對方好的印象,是重要的關鍵。但是好印象是否意味著「正面包裝」?以我應徵目前這個職位而言,我就是逆向操作了,不怎麼正面地包裝了一次。

面試官兩人。見面時,先禮貌性感謝我不辭遠道而來。接下來就是問經歷、問專業技能。等談得差不多了,為首的主管級面試官問我:「侯桑,在過去工作上,有沒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這算是「申論題」了。此時,一般的做法,無非是談談自己有過什麼輝煌業績,成就過什麼偉大事業。我稍加思索一下,突然想換個不同的方向,談談自己。

「我犯過錯誤。」我頓了一下,突然冒出這句話。

「喔?說來聽聽看。」這句話顯然引起了面試官的興趣,他要我講下去。

我談起了自己過去被「破格拔擢」的往事。

那是我在一家歐洲籍公司任職的事情。公司的CEO指示,要我從系統做出一份「客戶每月訂單統計表」,把每月客戶下的訂單金額列出。我很快做出來了。

拿到統計表的CEO,把我叫進辦公室,問我:「Mr.侯,你做的這份報表,準確度高嗎?」

「沒問題。絕對符合您的要求,是每月的新接訂單金額。」我充滿自信地答道。

CEO很滿意,誇獎了我一下。沒多久,我升官、加薪,30才出頭,年薪已經是120萬。「會英、日、中文的系統人才,上哪裡去找?」老外主管把我捧得飄飄欲仙,我也認為自己值得這份職位和薪水。

沒多久,我們集團各個海外分公司的資訊部人員開會,各國資訊人員齊聚一堂,談論系統整合問題,會後大家到餐廳吃飯,交流情感之外,也順便談談彼此工作的甘苦談。

來自德國的系統開發人員史帝芬,那天似乎酒興特別好,喝了好幾杯黃湯下肚,話匣子打開後,就與我說個不停。

「Mr. 侯,聽說你升官。恭喜你。」
「謝謝!我還是得向你多學習。」

史帝芬苦笑了一下。氣氛一下子變得有些詭異。

「和我學什麼?你們的CEO,把我參了一本。跟我的上司說,說我技術不足,不夠資格管系統。」史帝芬說著,嘆了一口氣。

「恩?有這種事情?」
「你開發的那份『訂單統計表』,還記得吧?」

我點點頭。

「我知道,你為此贏得了美名(reputation)。每個月,哪些客戶、下了多少訂單,不是什麼高難度的報表,我們德國總部早就有同一份了,是我開發的。他不用,一定要你再開發,你知道為什麼?」

我不知道。當下只是訝異,不知這裡隱藏著什麼秘密。

「我進資訊部之前,是做業務的,我很清楚這些業務在幹些什麼。每個月,公司要統計訂單金額,比較業績時,業務就拚了命在系統上輸入一堆假訂單,為的就是讓自己業績好看,省得上面責罵。等到下一個月,再把假訂單刪除。上面要是問起,就雙手一攤,說『客戶要取消訂單,我也沒辦法』。就這樣,公司每個月的訂單數字,都是假的!」

說實在,我只管聽命行事,做出上面要的訂單統計表,萬萬沒想到這牽涉到這麼複雜的背景。

「我來了以後,知道這個弊病,我就另行開發出一個新表,把新增的訂單數字顯示出來之外,還把刪去的數字也列出來。業務部門再也不能造假,但是你們海外分公司的業務主管們不開心了。他們要向總公司負責,有業績壓力,自然希望有一份『漂亮的訂單統計表』,所以才找上你。」

我愣住了。原來加薪、升官,不是因為我很行,而是因為我很乖。

史帝芬藉著酒醉,還在滔滔不絕地說。我當時腦子已經一片空白,不記得他說些什麼。他那陣子備受冷落,主要是因為來自海外分公司業務主管的群起抱怨,他堅持己見,讓自己成了眾矢之的。「客戶訂單表」不是什麼高難度的報表,就算沒有我侯某人,也會有李某、王某、蔡某...等IT人,開發出一樣的東西,成為壓垮史帝芬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是,我作為一個IT人,只因在不知不覺中,做了一件蠢事,意外成為上面喜聞樂見的「好事」。

兩位面試官入神地聽完了我說的故事。

原本話不多的另一位面試官,打破沉默,開口問道:「恩...確實是讓人深思的事情。那麼,侯桑,你從中學到什麼?」

「作為一個上班族,30多歲以前,我的爬升,可以說是靠自己的努力;30多歲以後,好運就一直在不知不覺中跟著我,包含我剛剛所說的事件。這讓我爬到現在的位子,」我停了半晌,思索一下,說出了我的結論:「希望貴公司能再給我一個努力的機會,而不是測試好運的機會。」

面試完畢,當晚飛回台北。沒多久,接到「人才仲介」打來的電話,說對方對我的表現「高く評価しています(高度評價)」,歡迎我加入他們公司。

人的一生,總是在努力之中等待自己的運氣。這一點,就算到了他鄉異國,也不會發生根本的變化。如今,我仍記得自己在面試時說過的話,但願下一次好運來臨,是因為我真的努力過了。

●作者老侯,碩畢,在日本謀生的台灣上班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老侯 ET論壇 人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