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易復胖 減重排毒餐輕鬆享瘦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近年在美國「斷食排毒」甚為風行,許多人相信所謂「斷食法」可以幫助人體排毒,名歌手碧昂絲宣稱以「10日斷食法快速減肥」,猛灌檸檬汁、楓糖漿,引起一陣跟風,但營養專家指出,如果不顧體質貿然模仿,不但不會排毒,反而會傷身,而且很容易復胖。

▲營養師推薦排毒餐,其中花耶菜是蔬菜類重要排毒食材。(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營養師謝宜芳指出,「斷食法快速減肥」主要是根據每個人的體質減重,這個期間不能吃任何東西,平時靠喝果疏汁中和體內的酸毒,增強排泄功能,使大量毒素排出體外。為了使人體因斷食而缺乏的人體必需營養素得到補充,這時要適量補充營養食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排毒可分為「養肝期」與「排毒期」2階段,當肝臟排毒時,須要配合蔬菜等高纖食品,才能適時將肝臟分解的毒素排放出體外,若聽信傳言,光靠喝果汁空腹排毒,對健康毫無助益,應徵詢專業意見設計完整食譜,比較安全。

【減重排毒餐】

1.山藥粥:這道菜最適合工作壓力大、情緒不穩甚至有憂鬱傾向的上班族。山藥粥不但對均衡營養有利,對改善貧血及經期不順也有幫助,還可解決便秘問題。

材料:新鮮山藥、粳米、糙米各80g。

做法:新鮮山藥去皮,糙米洗淨。山藥切片與米一起入鍋,加水先以大火煮沸,再以小火熬煮,約30至50分鐘即可上桌。

2.蛤仔蘿蔔排骨蔬菜湯:若想進補又不想增加身體負擔,這道菜是最佳選擇。蛤仔清肝解熱,洋蔥滋陰補陽、枸杞明目,蛤仔蘿蔔排骨蔬菜湯可增進肝臟的排毒功能及血液迴圈,那些經常手腳冰涼或久坐不動的粉領族應該多喝點。

材料:蛤仔250g、菠菜100g、蘆筍5支、洋蔥半個、番茄1個、枸杞5g、小米10g、胡蘿蔔半根。

做法:小米洗淨,蛤仔泡水待吐沙乾淨後備用。排骨氽燙備用。枸杞泡水備用,菠菜、洋蔥、蘆筍、胡蘿蔔、番茄洗淨後依序切塊、切段全部入鍋。先用大火燒開,再用小火慢煮15-20分鐘,加少許鹽。

【營養師小叮嚀】:排毒餐蔬菜首選名單:地瓜葉、高麗菜、花椰菜。水果:香蕉、柳丁。飯:糙米為主。建議可以用蔬菜和各種菇類當作一餐裡的主食,吃到飽也可以,湯頭可以用清雞高湯或蔬菜高湯,搭配少許的豬瘦肉片,不要再加油脂和其他澱粉類食物,就能成功地控制住熱量的攝取,輕鬆減重。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