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為什麼上網?--義大斷網事件

George Hsieh

今天早上起床,我一如往常地打開電視看晨間新聞,開始準備出門上班。正當我在換裝時,忽然聽到主播稿頭中「義守大學」這個關鍵字,動作立刻停了下來,因為這正是我的母校,而它又發生了什麼事?

主播稿頭結束進新聞帶後,我看到整則新聞幾乎都是翻拍自網路影片,除了文字稿的OS外,黑漆漆的畫面中,可以看見微微燈火,但卻不時有叫囂怒罵聲出現,更有人不斷地在鼓譟。

▲義守大學校方表示當時是學校當機才造成斷網,不是校方故意弄的。(圖/東森新聞提供)

如果不停下來仔細看這則新聞,我還以為這是國外的監獄暴動。(但的確不少媒體標題中下了「暴動」兩字)

沒錯,畫面中的影像,正是我待了四年的義守大學,也是我住了一年的宿舍。

我依稀記得,92年我進入義守大學,幾乎住外地的人,都能有機會住學校宿舍,甚至連高雄市的同學也能住,當時我被分配到的是D棟,四人一間,住在一起的當然也都是同系同班同學。

那時候很多人的電腦螢幕,還是用舊款的映像管款式,更別說有像現在超快速的光纖網路,不大迷電玩的我,頂多只知道同學們有時會玩CS,也沒什麼人在沉迷打怪。

說到這裡,其實不是要炫耀,我們有多乖、有多認真,說穿了,就只是時空背景不同的問題,當時的網路速度的確不快,但想玩樂的心誰不會有?除了報告需要上網查資料外,其他能用到網路的時機,不外乎就是上BBS、聊MSN或是看看色情圖片影片之類的…(沒錯,這是男生宿舍的嗜好之一 )

所以網路原本給人的定義是什麼呢?

是為了讓生活更加方便,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會因為網路更加緊密。BBS、MSN是為了和隔壁棟女宿的女孩們連絡,男生看A圖、聊A片,更是男宿革命情感的加溫器,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卻是讓我們整班同學感情更加緊密的關鍵時期。

畢業多年後,這些宿舍裡的「小事」已經變成了「回憶」,但每次同學們聚會,還是不時會聊起這些往事,笑鬧中我們似乎又回到了那時候的D棟。

不過我想,現在的學弟妹們,畢業似乎也只能懷念當時打怪打了多少、寶物賺了哪些,我們這些老人,更「只能」重覆聊當年的宿舍趣事了。

●作者George Hsieh,ISU DMC96級,江湖中一個老實小文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義守大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