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咪睡眠解碼 睡覺是為了節約能源 有3/4時間依然清醒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知道貓咪非常愛睡覺,成貓平均一天睡16小時,老貓多達20小時。但很多人不曉得,貓咪睡那麼多是為了什麼?也不知道在牠們的睡眠裡,有4分之3都只是處於「想睡」、「打盹」的狀態,但依然清醒且有覺知。而這都是為了在兩餐之間「節省能源」。


▲別看我睡成這樣,其實我還醒著,但不代表可以騷擾我哦!(圖/有河BOOK 提供)

根據貓咪百科,貓咪長時間的睡眠習慣,是長期以來的演化結果。特別是野貓,在外面跟蹤、獵食、追逐、逃命等,需要耗費相當大的體能,「睡覺」能幫助牠們在一天的兩餐之間「節約能源」。

此外,貓咪並不總是呼呼大睡,有4分之3的睡眠時間都只是屬於「想睡」、「打盹」的淺眠狀態。在這個狀態下,貓咪能得到休息,但牠們依然清醒。你可以觀察到,如果貓咪的眼睛瞇上,但聽到聲音時仍然會轉動耳朵,正是牠們進入淺眠打盹模式。可別以為這樣就能騷擾牠們,「打盹」對貓來說還是非常重要的休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像「米菇」般的姿勢,而且眼睛微瞇、耳朵不時轉動,正是貓咪的淺眠模式,這樣做是為了「節約能源」。(圖/guremike)

只有4分之1的睡眠時間,貓咪才真正睡得很深沉,深度睡眠是體內再生能力與保持健康的關鍵,通常老年貓會多花一點時間深度熟眠。這時候的牠們通常是將身體蜷縮成一個圓圈,有些貓咪甚至會打呼。如果你看到貓咪在此時抽動鬍鬚,牠很可能是在做夢。

▼貓咪熟眠時,身體通常會蜷縮成一個圓。熟眠是保持健康的關鍵。(圖/guremike)

睡眠也攸關貓咪的健康狀態,貓飼主可以觀察,如果家貓睡得比平常還少或是過多,很可能是疾病的徵兆,最好立即看醫生檢查身體有無問題。例如貓咪如果覺醒次數頻繁,有可能是甲狀腺亢進的徵兆。

關鍵字: 貓睡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