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遇亂流撞斷牙 血盆大口想跳機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真的不誇張!在飛機上遇到亂流,竟然導致1名空姐撞斷牙齒!其實,是因為空姐平時因壓力過大、免疫力下降,即患有「壓力型牙周病」,牙齒早就已經出狀況而不自知,所以無法承受外力撞擊,於是被撞斷。後來經牙醫師以「3D電腦斷層掃描」增加植牙準確度,讓她很快能再回到機上露齒微笑。

▲空姐的微笑是最溫暖的問候,但有一名空姐患有「壓力型牙周病」,常時間飛行使牙齒健康惡化,甚至不堪一擊而掉落。(圖/復興航空提供)

由於受到經濟壓力影響,大眾拚命賺錢的同時,即忽略花時間好好照顧自己的牙齒,一旦工作、生活精神壓力過大,容易導致牙齦容易出血、牙齒酸軟無力,甚至開始一顆顆掉落,這些都是「壓力型牙周病」的症狀。近來門診發現因牙周病、齒裂、蛀牙求診的病患約增加3成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肇茂牙醫師表示,罹患「壓力型牙周病」的患者共通點就是工作上很有成就、自我要求高,加上工作繁忙、睡眠不足,長期埋藏在心底的壓力,反應出身體的疲倦,也代表了自體免疫功能的低落,而這種自體免疫功能的低落,會使得口腔內的細菌有機可乘,在人體防衛系統的門戶洞開下,開始大舉破壞牙周組織,於是造成了牙周病等臨床症狀,也容易使牙齒健康惡化,甚至不堪一擊而掉落。

這1名空姐就是「壓力型牙周病」的受害者,因長時間飛行、日夜顛倒,常忽略口腔清潔,還因工作壓力大導致免疫力下降,牙齒出狀況而不自知。某次飛行途中推餐車服務乘客,突然遇到亂流,重心不穩撞到餐車,牙齒當場撞斷,血盆大口讓她糗到想跳機!

對於壓力型牙周病的患者在治療初期以基本治療為主,先將牙結石清除,再將附著在牙根表面的菌斑、結石刮除,促使牙周組織癒合,並重新教導正確的口腔衛生方法,若為相當嚴重的患者才會施以手術治療,例如這1名空姐因撞斷牙齒,而面臨植牙的命運。

周肇茂牙醫師表示,後來利用「3D電腦斷層掃描」來增加植牙準確度,此技術具有低輻射量、14秒即可看見3D立體頭顱影像,可幫植牙患者「精準對位」,避免植牙失敗的可能性。為了避免罹患「壓力型牙周病」,最好落實口腔清潔照護,醫界推行「護齒336運動」,包括1天刷牙3次、每次刷牙3分鐘、6個月1次口腔檢查,即可使牙齒保持健康,不致輕易蛀牙,甚至導致牙周病,以及遠離牙齒斷裂的危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