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謝長廷「憲法特調」 新系回敬苦酒滿杯

文/《財訊》江上雲

備受矚目的中國行,讓謝長廷又展現睥睨黨內的政治段數,雖然以調酒名義登陸連謝系自家人行前都坦承「好像有點low」,但在添加了福建的祭祖眼淚,以及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的合力shake,讓民進黨產生了具體搖晃的濃烈後勁。

遲等不到蘇貞昌任命他擔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的謝長廷,用謝系自家人行前都坦承「好像有點low」的調酒名義登陸,但在添加了福建的祭祖眼淚,以及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的合力shake,讓本來只是民進黨內一個對應「一中」的抽象論述──「憲法共識」,有了讓台灣政治具體搖晃的濃烈後勁。

儘管綠營上下給謝宛如「民進黨版連戰」的譏諷,但蘇和黨內以「知中派」自許的新潮流系最畏懼的,應是黨內確實需要的「連戰角色」,真的被謝搶去。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後,綠營上下都清楚,面對中國在一中立場上的堅壁清野,如不有所讓步,安撫許信良提出的所謂「經濟選民」,民進黨要重新執政,恐成千古傳說。

這也是為何謝出訪消息一曝光,過去和謝恩怨甚深的新潮流,第一時間都公開肯定;蘇貞昌在外界質疑其吃味、悶了幾天後,也終於在謝出訪前表態「大家都知道謝院長的聰明智慧」,除獨派光譜者,黨內外都表態挺謝出訪,畢竟就重新執政角度而言,謝已搶占了戰略高度。

只是,隨著社會輿論普遍肯定聲響,黨內閒話開始增加。當謝在中國時,新潮流正好在新北市辦幕僚培訓活動,臉書上檢討謝的聲音也此起彼落,如林濁水幾乎對謝的每個演出都給予評論,北市議員周威佑則嗆「謝今天去中國送憲法共識大禮,令人想起當年謝系電台追殺十一寇往事」,新潮流少壯核心梁文傑更直言,「謝長廷所提倡的『憲法共識』、『憲法各表』,其實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根本沒有差別,所以注定只會成為個人主張。」擺明行使抵抗權,不替謝「憲法共識」背書。

其實據了解,一直被綠營基本教義派譏為「中國流」的新潮流,內部不乏認同謝長廷「憲法共識」的聲音,尤其執政時,洪奇昌、邱太三等派系要角分任海基會、陸委會重要職務,當然都是兩岸務實交流派;但謝、新兩掛一來恩怨太深,再者,對一直想扮演民進黨兩岸代理商角色的新系,當謝真有機會成為「民進黨版連戰」,形同掌握對岸台商金脈,這應該才是新潮流強烈反對「憲法共識」的主因。

對蘇貞昌來說,當謝登陸,對岸接下「憲法共識」這顆球的同時,其實也給蘇謝合作氣氛投下變數。但對謝而言,有這杯加了眼淚的憲法共識特調,有志大位者,或許可以不喝,卻不能不接。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第409期《財訊雙週刊》

>>>更多《財訊雙週刊》精彩內容在ETtoday新聞雲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