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不能只是訓練有素的狗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才,不能只是訓練有素的狗;別忘了,你的真正價值在狩獵。

文/黃郁棋

任何一個正常的人類都應該能夠換尿布、計畫侵略行動、殺一條豬、搶劫船隻、設計房子、平衡帳目、建築一道牆、接脫臼、安慰瀕死的同伴、接受指令、給予指令、合作、單打獨鬥、解數學公式、分析問題、施肥、寫程式、烹煮一頓大餐、有效率的作戰,並且英勇的死去。專長?那是昆蟲在做的事情。

                            - Robert A. Heinlein

以上這段話,我是在Mr.Jamie的部落格看到的,其實我沒看過這位作者寫的科幻小說。看來在科幻世界裡,昆蟲的薪水會比較多。

▲丁丁一再被政府官員、媒體給提起,感到很害羞。(圖/翻攝自網路)

新加坡官員易華仁指出,經濟表現下滑、薪資停滯不前,是台灣人才出走的主因。嚴長壽說,現代人如果只在台灣學習,恐怕不足以帶領台灣走向未來。因為告蘋果侵權一炮而紅的成大講座教授王駿發說,人才會出走,薪水不是主因;真正重要的是,職位上有沒有可以讓他發揮所長的地方。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說,是上一代把舞台越做越小,才讓年輕人沒舞台發揮,是上一代的錯‧‧‧

說了這麼多,究竟「人才」該如何定義,恐怕還是沒人可以說出來。民眾吵了老半天,媒體開心的重複報導幾百則,講來講去依然是空中樓閣。人才,是對老闆而言嗎?能幫公司賺錢的就是人才?又或者,人才應該是對自己而言,走在堅信不移的道路上,你就是強悍的人才。

我來試著定義看看,什麼是人才。

首先,人才必須是入世的,社會上的一切脈動,包括勞工薪資加減、物價波動,流行趨勢,油價電費,都與他相關。從沒聽說活在象牙塔裡的專家,稱得上人才。再來,人才不該侷限於一個行業,許多人想到人才,就會聯想到工程師、設計師,範疇太狹隘。

▲沒聽說過象牙塔裡有人才。(圖/翻攝自網路)

難道接電話的總機小姐沒有成為人才的可能嗎?麥當勞的員工難道不是人才嗎?晚上加班沒領加班費,依舊開車送貨的物流人員,不是人才嗎?清早起床的送報伕,環境清潔人員,水電專家,凌晨三點依舊在施工的工程人員,營建專家,難道不是人才嗎?你叫一個辦公室的董事級人物去清潔空屋,它能夠做得比清潔工人要完善、不留細節嗎?

現在人們口中喊不停的「人才人才」,我認為多半帶有職業歧視在。「巨匠之前,我是水電工;巨匠之後,我是建築設計師。」然而巨匠沒說的是,在設計師、電子工程師爆炸的今天,水電工的薪資越來越高,也比較缺。

所以我說,人才應該要入世,必須要入世。社會上缺乏的專業人員,就是人才!剛退伍的時候,我為了生計,去做一天現領1500元的清潔工、去做運動用品特賣工讀生(其實只有工沒有讀),大學時期做了三年的小吃店服務人員。我眼中看到的是,專業清潔人員快又有效率,待人又客氣(必須與客戶直接溝通),重點是耐操;雙手皮膚也因為長期做清潔工作,越來越粗糙。特賣會上,有人站一整天一塊錢也賺不來,有人三四個小時就能進帳6萬塊;小吃店的廚房中,廚師好像感覺不到高溫似的,汗流浹背依舊快炒快上。

你說這不是人才嗎?他們當然是人才。

所謂人才,是社會上缺乏的角色,缺乏的專業,而他剛好願意去做,願意去學;老闆坐在辦公室中翻閱人力銀行的求職履歷,這個學校太差,那個經驗太少,看了300份履歷後大嘆一聲:「怎麼沒一個可用的!」那是在翻閱奴才一覽表,不是人才;但這也不完全是企業主的錯。你的履歷看起來就像奴才,面試時的低聲下氣更是奴才,怎麼能抱怨別人把你當成奴才?

▲別忘了,你的真正價值在狩獵。(圖/記者黃郁棋攝)

人類之所以與機器不一樣,在於他擁有自我,擁有獨特的個性、獨特的興趣。可能你愛攝影,可能你愛製作網路上找不到的App;可能你愛寫小說,可能你愛畫漫畫、搞塗鴉。儘管這些作品沒有參展、沒有得獎,甚至沒有名氣,但它們的價值比你的學歷、科系還重要。(但不可諱言,很多老闆真的會將學歷當作第一門檻;有台大很好,沒台大就看緣份吧。)

但是千萬別說你的興趣就是賺錢,你愛錢,錢並不愛你。

另外有些老闆的心態很奇怪,希望找具有「創意能量」的人才進來,找到後卻又不讓他施展創意,或是公司本來就沒打算冒險、沒打算轉型。新人提案一與眾不同,立刻就被保守派打回票,那公司徵求人才的意義在哪,實在令人難以理解。老闆在找尋「人才」的當下,就有義務告知求職者「公司正要做哪些非人才不可的改變或計劃」;否則特別找來吹小號的專家,卻整整一年將他歸類在食勤兵,不知道意義在哪裡。

人才,不能只是訓練有素的狗;別忘了,你的真正價值在狩獵。

網評/你準備好了嗎?-- 關於低薪風暴

網評/台灣人的品格力

網評/台灣人還能有野心嗎?

作者黃郁棋,年輕的老屁股,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代號KK。
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