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台灣的自信

李智旭

接連幾天,在論壇上分別看到兩篇對台灣人應有的自信表示意見的文章。先是8/22一位署名台灣三太子的吳建恒先生發表的「台灣大學生 請收起一點不知道哪來的自信」與後來8/27來自台灣對岸署名北京老劉的一篇「台灣,自信起來!」。筆者生於上世紀50年代的台灣鄉下,成長於台灣經濟起飛,走出強人統治,學習民主的上世紀後半段,更於21世紀來到上海經商至今,對於所謂的「台灣的自信」也願表示點個人的看法。

一個社群(或則說一個國家)的自信應該是來自其社群走過他人此時同樣的崎嶇道路並且自己已然走入更為平坦的道路所表現出的一種謙卑與理解,自信絕對不等同於傲慢冷酷,自信更無需與其他社群,國家做比較。自信應該是一種面對天命的安然,一種類似傳播福音的愉悅。自信無需表現在人家收起我們的國旗就氣憤莫名,以阿Q的方式去懸掛自己的旗幟。自信更無需在中國崛起之時就惶惶不安。自信更不是在中國部分人民來台灣回去後說了點台灣怎麼好,就莫名的興奮,一再報導。

對待中國,不要只看到她外表的靚麗,城市的高樓大廈,傲人的外匯存底,縱橫全中國的高速公路與新進的高鐵就嘖嘖稱奇!吳小弟連昆山久稱「小台北」都不知道,想來對中國的認知是非常的淺薄。看過報導大陸從南到北有無數的鬼城嗎?那一棟棟富麗堂皇的大廈其實只是官商勾結,無人居住的空房,讓你住你敢住嗎?看過跨省長途雙層巴士在一年內奪去百來條人命,而今依然行駛於大陸各地,政府根本拿不出辦法嗎?看過到處的漂亮建設原來是豆腐渣般的所謂政績工程?看到貪官一貪就是幾個億的人民幣而鄉下老農的養老津貼卻是一個月三分錢,逼得七十幾歲的老農必須出外當乞丐,當民工的報導嗎?

當然,筆者不是說中國一無可取,由於我們也走過同樣崎嶇的道路,雖然規模上台灣小得多,台灣人應該理解,走上小康社會的道路是多麼艱辛!當前中國富起來的只是13億人中的一小部分,我們何必無由的就羡慕起他來?台灣應該表現的是願意給大陸政府與人民一些掌聲,也期待中國會更快更好地走入小康社會,進而走入民主自由的國家。

台灣地處板塊對壘之地,地震頻繁,加上每年來自太平洋的颱風,自然生態並未真如教科書所說的「寶島」,而且由於盲目追求經濟的突出,讓這塊土地現在更為岌岌可危,然而面對如此不可違的天命,我們依然活得安然自在,我們在學習著如何疼愛這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近幾年的經濟停頓未必不是台灣之福,讓這塊土地有些許喘息的機會,也讓我們可以自省這樣的繁華是用未來多少的災難換取的,值得嗎?

台灣的自信應該來自我們有很好的公民道德,我們有許多教導我們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社福團體,台灣的自信應該是在我們可以溫飽的時候,寧願吃八分留兩分給他人的社區意識。台灣的自信是台灣這個社群(國家)是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筆者願謹以此與台灣同胞共勉,是為至禱!

台灣三太子/台灣大學生 請收起一點不知道哪來的自信

北京老劉/台灣,自信起來!

來台交流陸生孫碧雪/「謝謝」,是台灣最動人的風景

●作者李智旭,嘉義梅山,上海台商。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李智旭 ET論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