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案難協調 朝野將引爆臨時會投票角力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將於下周召開臨時會,處理攸關美牛瘦肉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證券交易所得稅修法案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案等法案,由於朝野黨團對法案仍有歧見,預期將會上演投票角力戰。

行政院日前提出修法條文,食管法增訂「國內外之肉品及其他相關產製品,除依中央主管機關根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所訂定安全容許標準外,不得檢出瘦肉精」,並將在附帶決議說明「考量國人的膳食習慣,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範圍以牛肉為限,不得包括豬肉及豬、牛內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會議已通過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林鴻池表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政策方向能入法的都已入法,且以附帶決議清楚說明「牛豬分離」,一定能夠照顧民眾健康、同時兼顧畜牧產業發展,也避免違反WTO國際貿易規範。

民主進步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說,黨團堅持16字政策須入法,如果國民黨團堅持用附帶決議方式處理,只能透過表決。

證所稅法案根據國民黨團支持的修法方向,民國102年到103年證所稅採雙軌制,「設算所得制」部分為台股指數8500點以上,扣繳證交稅千分之0.2以上;「核實課徵」對象為初次上市上櫃(IPO)股票賣出10張以上者、未上市櫃或賣出100張以上的興櫃股票,採分離課稅15%,長期持股滿1年以上減半課徵,IPO部分不溯及既往。

修正動議版規定,104年後回歸核實課徵「單軌制」,再增加當年度賣出股票金額達新台幣10億元以上者需繳稅。另外,IPO稅率採分離課稅15%,掛牌後滿3年,稅負減為1/4。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說,當前經濟前景不佳,徵證所稅沒有急迫性,應先緩一緩;民主進步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也說,國民黨團的證所稅修法案不符公平正義、也看不到量能課稅精神,尤其這段期間因證所稅議題,股市大受影響,臨時會可不用審議證所稅修法案。

至於飽受爭議的NCC委員人事同意權投票案,四位提名人分別是石世豪、虞孝成、彭心儀及陳元玲。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先前表示,希望朝野能夠理性審查NCC人事案,並行使同意權投票,如果在野黨對NCC委員被提名人有意見,「可以在審查報告中呈現,供立委投票參考。」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