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菲律賓經濟制裁? 大陸撤旅行團、叫停水果進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鑒於黃岩島對峙事件不斷升級,大陸旅行社正陸續安排在菲律賓旅遊的大陸民眾離開。另外,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發出通知稱,多次從菲國進口的水果檢驗出有害生物,目前已通報菲國相關單位,暫停部分出口商及其果園、包裝廠的香蕉輸往大陸。據悉,菲國的香蕉佔大陸進口香蕉總量80%以上。

《南方都市報》報導,大陸南湖國旅、廣之旅已開始組織其菲律賓遊客分批回大陸。另外,廣東中旅方面也暫緩了赴菲旅遊團隊的出發。

南湖國旅於9日下午主動聯繫已報名前往菲國霧宿的遊客,勸說其暫緩出發或改選其他旅遊線路,已在菲旅遊的遊客則陸續返回,該社最後一批13名遊客已於10日晚間乘機返抵香港。

而廣之旅方面表示,其在菲旅遊遊客將於11日下午2點乘機返回。

據悉,每年到菲律賓旅遊的300多萬人次中,有超過60萬人來自大陸,是菲國第3大客源。

針對黃岩島對峙,菲律賓媒體8日引述菲國軍方報告稱,該海域的中方船數隻已從14艘增至33艘,其中包括中國漁政船「310」號、「海監75」和「海監81」號、7艘漁船、23艘快艇。兩艘海監船守在潟湖入口,用探射燈驅逐菲律賓漁船,只有中國漁船才可進入潟湖捕魚。

《環球時報》9日發表題為《常此摩擦,中菲不動武將是奇蹟》的社論,「菲律賓國內的激進民族主義情緒只能接受外力的教訓了。中國過去把黃岩島當成堅守本國主權的陣地,現在中國還須在這片海域裡讓菲律賓清清楚楚看到它的失敗。」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發出通知稱,各地檢驗檢疫機構多次從菲律賓進口水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例如「新菠蘿灰粉蚧」、「香蕉腎盾蚧」等,要求加大抽查比例,查獲期間不能放行,確認有害者要退運或銷毀。據悉,去年菲律賓的香蕉(圖/中評社)佔大陸進口香蕉總量的84.75%。

菲國香蕉種植與出口商協會表示,大陸市場銷量佔菲國香蕉出口量一半,如果失去大陸市場,菲國香蕉產業將經受重創。有分析認為,大陸正「以經逼政」,過去水果的問題都不是爭議,但現在出現南海主權爭議,中方忽然把水果列入強檢項目,是想在菲國內部形成農民對政府的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