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化學天才「王慶根」在美自殺 曾是寒門子弟典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來自大陸江蘇的化學天才「王慶根」,疑似因為罹患憂鬱症在美國矽谷自殺,這個消息震驚了矽谷華人圈,大陸方面也透過BBS和微博得知這項消息,於是大陸部落格近日出現許多悼念追思王慶根的文章,有網友在悼念之餘,也為王慶根沒有選擇回國發展而惋惜。

Paypal工程師「王慶根」在美國自殺,留下惋惜與遺憾。(圖/翻術中國江蘇網)

根據《新華網》報導,王慶根出生於江蘇海安縣南莫鎮鄧莊村,父母都是農民,每天的工資只夠買一包劣質香菸,但他們仍省吃儉用供王慶根上學,因此王慶根學習之路非常刻苦,他都是以優異成績回報父母,據說他每天上學要走3公里路程,路上時間都用來背英文單字。

高中進入海安中學後,王慶根表現出化學方面的天分。1990年經過層層選拔,入選中國奧林匹克化學競賽代表隊。同年7月22日,王慶根在巴黎榮獲奧賽化學金牌,回國後受到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總理李鵬的接見,當時在海安縣更是引起一股熱潮。

1993年王慶根從南京大學獲得化學學士學位,後來他甚至還是南京大學化學系歷史上第一個跳級的學生,22歲就獲得該校碩士學位。此後他赴美國留學,並逐漸淡出公眾視野。直到他死後,公眾才知道他於2001年在史丹福大學獲得化學博士學位。不過他並沒有從事化學行業,而是改行攻讀電腦,又拿下了史丹福電腦碩士學位。2004年他進入Paypal公司,去世前已升至首席工程師。

年僅40歲的王慶根在學界具有很高知名度,是很多後輩的學術偶像。因此他的辭世在矽谷和中國都引起了很大的反響。許多人不禁感嘆,工程師壓力大,開心最重要。

王慶根的葬禮和追悼儀式都已經在日前結束。王慶根的父母、妻兒痛失至愛,在這個家庭面臨危機困難的時候,許多朋友同事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矽谷非營利組織「海外華人互助會」為王慶根發起了籌款活動,目前已經籌募到3萬美元(約台幣93萬元)。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