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無連任壓力 王建煊要新內閣「勇敢加稅」

我們想讓你知道…加稅?請王聖人先抓行政部門預算亂花吧!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全球經濟風暴蠢蠢欲動,人民顧荷包來不及,但監察院長王建煊卻別有看法。他認為新的財經內閣應該要「勇敢加稅」,「人民應該要把荷包的錢,多拿一些出來繳稅」,但政府的稅金不該亂用,國家效率才會更好。

監察院今(30)日上午在大禮堂舉行新春團拜,在大選前封口的監察院長王建煊,除了向監察員的職員們拜年外,對於財經內閣準備上路提出上述勇敢建言;相較於可能出任勞動部長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提出今年基本工資時薪加到115元的說法,王建煊顯然有不同的思考,他公開呼籲「人民要有加稅的心理準備」。

▲監察院長王建煊盼財經內閣上路後「勇敢加稅」。(圖/中評社資料照片)

王建煊公開直言,總統馬英九已沒有連任的壓力,應該要做一些長治久安的制度,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台灣的賦稅相較北歐國家太低,這不是好現象。

過去王建煊曾對外表示,加稅的制度應找一個有膽識的閣揆來做,媒體追問王建煊,即將走馬上任的新閣揆陳冲是否「夠膽識」?王建煊說,還沒正式公佈,他不評論個人,但他相信馬團隊一定會想要有一番大的作為,馬總統「會用有責任感和有勇氣的人來做」。

王建煊說,他在做財政部長的時候,台灣租稅負擔的比例約19%上下,但現在一直降到只有11%,相較北歐國家動輒30%、40%,「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他直言,不可能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此外經歷多年選舉,每次提到稅改就等於減稅,王建煊也不表認同,「民眾希望納的稅很少,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如果你做媽媽,不給你錢,叫你燒飯給先生孩子吃,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嘛!」

王建煊認為,現在每天報紙都在登燒碳自殺、母親帶著孩子一起走掉,這些都是社會福利要做的,尤其改善貧富差距,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增加社會福利支出,現在有很多稅都是可以加的,不是很困難的事,希望未來的財經內閣在這方面可以大大地做。

王建煊說,並不是說加稅了不起,但要勇敢去加,而且要加得好,合理公平徵收,再拿這些錢去幫助弱勢的族群,設計非常完美的社會福利制度,有效、不浪費地加以執行,如此國家一定會大有發展。

媒體詢問王建煊對馬英九總統的評價,王建煊則是不吝誇讚,「我覺得他領導的非常好,但對他未來的一任,有更多的期盼,因為在台灣年年選舉,實在沒有辦法,很多該做的事做不出來。」

王建煊進一步說明,「可能做某件事很好,可影響80%都好,但20%的人覺得不好,但你就不敢做,因為那20%的票就足以讓你落選,導致大家都很緊張。」之前四年都在選舉,很多事做不了,但這兩年沒有選舉,馬總統不妨做一些長治久安的思考,像是增加社福支出,改善貧富差距等。

至於監察院的工作成果,儘管去年監院彈劾人數創下3年來新高,但王建煊還是客氣地自評「院長領導無方」,他說這3年多,監察院沒有做什麼了不得的事,對不起大家,還剩2年多任期,應該好好拚一下,讓人家對監察院刮目相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