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接財神 神明點名忌出門

我們想讓你知道…阿宅們,就在家裡上網看ETtoday,等著財神來吧!

記者鄒穎婷/綜合報導

過完除夕後,家家戶戶忙著拜年,時間馬上就到了初四,返鄉車潮陸續湧現,高速公路某些路段會大塞車。這天的重頭戲是「接財神」,在農曆12月24日送神後,必須在初四將神接回來,越晚越好,讓神明在玉皇大帝面前多為家人美言幾句。

在農曆12月24日送神,主要是為了讓神明回天上向玉皇大帝報告各家各戶的善惡,初四就要將神接回來守護家人,不過接神時辰有兩種說法,較常見的是「送神早,接神晚」一說,人民為了能多放幾天沒有神明「監視」的日子,以及讓神明在玉皇大帝面前多美言幾句,因此接神通常在下午或傍晚舉行。

另一說法是越早接神越好,表示勤勞好兆頭,如果太晚,財神都被接走,新的一年就沒有財氣。不過相同的是,這天因為「接財神」,所有家神會回來守護家人,會「點名」、查戶口,所以不宜外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