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爐石不含戴奧辛 藍海原理同九寨溝

我們想讓你知道…意外的藍海策略?

高雄市小港區出現「詭異藍海奇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小港區「南星計劃」因填海造陸而出現「詭異藍海奇觀」,中鋼公司16日澄清,填海用的轉爐石不含戴奧辛,對海洋生態無任何不良影響;至於會出現「藍海」,主要是化學反應加上陽光折射所致,與大陸九寨溝湖水呈現寶藍色的原理相同。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從過去爐石溶出試驗證明爐石是安全的,但為什麼現在顏色不同,須深入了解,更重要的是檢測水質有無變化,環保署將重複檢測水質,讓大家更放心。至於是否有戴奧辛汙染?他認為「戴奧辛的可能比較不高,我們也可以再分析一下」,在沒有確切了解前,暫時沒有必要改變現有做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包括電視台、平面媒體都以「中鋼爐石掩埋成藍色內地海」、「詭異藍海奇觀」等標題大篇幅報導這則「大海變色」新聞,中鋼表示,該地係在高雄市大林蒲南星計劃內,由中鋼與高雄市環保局於99年5月中旬共同合作,提供轉爐石級配材料做為填方。

▲▼中鋼表示爐石不含戴奧辛。

中鋼指出,轉爐石因含游離態的氧化鈣及氧化鎂,遇水容易反應成氫氧化鈣 Ca(OH)2及氫氧化鎂Mg(OH)2,若再與空氣中之二氧化碳(CO2)接觸,就會反應成白色的CaCO3或MgCO2沉澱物,一旦這些沉澱物沉積於海床或海水中,海水在太陽光的拆射下就會產生如水藍色般的顏色。

此外,轉爐石為一貫作業鋼廠煉鋼過程高溫(1600℃)下之副產物,物理及化學特性相當穩定,其成份經溶出試驗證實不含戴奧辛等毒性物質,主要成份為大自然界很普通之氫氧化鈣、氫氧化鎂物質,可作為水泥原料、道路骨材及港灣工程材料,國內外已有數十年資源化使用經驗及實績。

中鋼表示,基於資源永續利用及節能減碳之宗旨,高雄市環保局在推動填海造陸南星計劃選用中鋼爐石作為該計畫之堤心材料、背填材料、填海造陸材料,填築區域四周設有7公尺寬堤防,底下舖有特殊材料做隔離,成為封閉填築場,在環保局嚴密控管下實施長期監測,各項監測結果(含重金屬成分等)均符合海域標準,對海洋生態無任何不良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