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當客家妹 小英:馬政府沒有做為

我們想讓你知道…蔡英文:產出更符合國人需求的家具,內需市場也更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5日下午與中華民國家具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會晤,聽取業者當前所面臨的困境,蔡英文表示,新莊、泰山、五股已經形成一個家具產業聚落,不能因為重劃而消失,她強調家具產業聚落必須加強研發設計,融入台灣人的生活特色,產出更符合國人需求的家具,內需市場也更大。

家具產業專區規劃問題,蔡英文則認為,新莊、泰山、五股已經形成一個家具產業聚落,若消失的話對於整體產業是很大的打擊,未來她會請經濟部處理,但最重要的是,這個聚落一定要維持住,同時,她也認同這個聚落必須放在一個適當且交通方便的地方。她指出,新五泰林原本就是台灣最大型內需產業的物流中心所在,雖然現在新北市不是民進黨執政,未來在中央政府可以做得到的範圍內,將在此原則之下重新規劃,以維持住這個聚落。

除了維持之外,蔡英文強調必須加強聚落的研發設計等功能。她說,這個地方接近都會地帶,更要注入創新成分、新的工業設計成分並使用新的材質,藉此提升家具品質、加強產品的競爭力。她舉例說,國外進口的沙發椅比本地價格高許多,就是贏在設計、五金、技術等方面,如果台灣可以突破這些面向,台灣的家具就可以與外國進口家具競爭。蔡英文還說,現在很多因應台灣社會與生活習慣所特別需要的家具設計,其實是台灣的強項,因此台灣更要強化設計、材質及五金研發等。

蔡英文說她對家具產業寄予厚望,因為台灣工匠品質好,布料、材質的生產能量又高,重點在於多培養設計人才。由於國內的家具業者,常參考國外設計師的構思,未來若能在設計中融入台灣人的生活特色、天氣等條件,就能產出更符合國人需求的家具,內需市場也更大。另外,蔡英文說政府必須正視外國家具低價進口來台的問題,對於涉及反傾銷稅或其他邊界保護區的措施,必須拿捏恰當,以確保本國家具業者生存空間。

蔡英文在座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媒體詢及馬英九總統說關心客家族群,是長期性的、不是選舉前參選活動時,蔡英文回答,參加活動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有沒有長期關注客家文化和事務,而這樣的關注是否有在政策上反映出來,她還說民進黨長期以來關注客家事務,執政時期推動的許多政策和具體做法,對於客家文化和語文的傳承相當重要,反倒是這幾年沒看到馬政府有什麼做為,有許多客家大老常參加活動,也沒關切客家文化。

▲蔡英文則認為,新莊、泰山、五股已經形成一個家具產業聚落,若消失的話對於整體產業是很大的打擊,未來她會請經濟部處理,但最重要的是,這個聚落一定要維持住。(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