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八與天宮一號浪漫對接 美媒吃味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自古有嫦娥奔月,美國人不能老提阿姆斯壯吧!

▲中國太空船「神舟八號」3日凌晨與「天宮一號」成功對接。(圖/取自環球網)

中央社訊

中國大陸3日凌晨1時35分58秒完成首度太空對接任務,媒體廣泛報導大捧之餘,更以「戀人」、「浪漫」等形容,被華爾街日報批為不恰當,因為「對接背後的科學事實很樸素」。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提出一張新華社提供的照片,顯示凌晨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大螢幕的3D模擬畫面中,「神舟八號」太空船和「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正在進行空間交會對接。報導表示,大陸成功實現對接,「讓視中國為宇宙探索的先驅、全球科技領頭羊的中國人燃起了希望,也啟發了一些不那麼恰當的比喻。」

報導引用新華社網站上的一篇文章說,如果把「天宮一號」、「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看成是一對熱戀情侶的盟約,那將是這個季節裡最浪漫的事情。

新華社這篇文章將1日發射的「神舟八號」比喻為一位熱情洋溢的小伙子,把同樣無人駕駛的「天宮一號」比作羞澀的少女,早早來到約會地點,一圈一圈地踱著步,等待著心中的「戀人」。

新華社還提到天府早報做了類似比喻。天府早報上一篇「戀人的對話」的詩中描述了浪漫、深情、甜蜜的一吻。據新華社報導,詩的末尾寫道:「天宮一號」,我的愛人,為了這個時刻的到來,等著我,我來了。」

華爾街日報這篇「中國飛船對接:最浪漫的事?」評論認為,儘管交會對接的模擬圖片可能激發浪漫的想像,但對接背後的科學事實卻很樸素。

兩個航太器對接時採用的是「異體同構週邊式對接系統」﹐這種技術源於俄羅斯的航太工程。中國大陸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今天在完成對接任務時的的記者會上解釋,大陸的對接系統採用導向板內翻式的異體同構周邊式構型,從1990年代中期就開始對接系統的預先研究工作,曾經和俄羅斯進行過方案性的技術交流,之後便開始自主工程研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