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開徵奢侈稅 中部5縣市不動產申報僅1.1億元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何文海關心今年6月1日正式宣布開徵奢侈稅,擔心地方自主性財源減少,地方首長恐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困境,財政局李錦娥指出,這同時也是全國性問題,市府除了從開源節能著手,議員意見相關寶貴,正確數據出來,積極向中央反應。

張耀中議員指出,開徵奢侈稅,建商叫苦連天,擔心仍倒閉潮恐將再現,根據財政部原來預估,奢侈稅的實施,將為全國每年帶來至少150億收入,但根據中區國稅局表示,中部5縣市截止10月25日止,奢侈稅不動產申報僅151件,稅額僅約1億1千萬元,與財政部的估計相去甚遠。

張耀中議員也提到,由於房市急凍,台中市政府今年6月份,土地增值稅僅徵得5億7千3百萬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億6千7百萬元,大幅減少32%,僅徵得6億7千萬元,奢侈稅影響所及,地方自主性財源減少,地方首長恐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困境。

地方稅務局長蔡啟明表示,奢侈稅是國稅一種,因為同時影響土地增值稅等地方相關稅目的開徵,所以對奢侈稅開徵也相當關心,市府會持續關注為向中央反應。

財政局李錦娥也指出,奢侈稅對地方稅收多少有影響,這也是全國性問題,市府除了從開源節能著手,議員意見也相關寶貴,正確數據出來,積極向中央反應。

另外,張耀中議員26日質詢時特別拿出鳳梨酥禮盒,他表示,鳳梨酥的年產值由原來20億元跳升為年產250億元,多達10倍之多,去年台灣烘焙業的產值為230億,台中市產值占80%,鳳梨酥是台中市的名產,經發局除了促銷太陽餅外,也要針對鳳梨酥進行統計去年產值數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