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太空船匿蹤 末日彗星葉列寧消失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杞人憂天,不能說他錯,失效人造衙撞地球,也讓一堆人緊張好一陣子。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前陣子被末日論者封為「末日彗星」的葉列寧彗星C/2010 X1(Elenin),原本在9月底通過太陽與地球之間、無法觀測的日子之後,應該在10月初重新出現在日出前的天空,亮度約7等,東昇時間並隨之愈來愈早,觀測條件愈來愈好。但全球各彗星觀測者卻紛紛表示:找不到這顆彗星了!讓彗星觀測者們相當驚訝。

這顆被謠傳成會亮的像太陽一樣,並且引發大地震而威脅地球安全的葉列寧彗星,今年10月間以僅約3500萬公里的距離最接近地球,謠言說會使太陽會被遮蔽3天之久,甚至還有人說這顆彗星是艘有外星人駕駛的太空船。一場天文盛會被形容成世紀災難般,台北市立天文館還呼籲,切勿被這些網路謠言誤導而恐慌!

10月22日,義大利天文學家羅蘭度.李奎斯崔(Rolando Ligustri)在彗星預測位置拍到一片約6'×40'大小的「星雲」(右方影像的偏上方);他起初以為是雜訊,但經過多幅影像疊加之後,確認它是葉列寧彗星殘骸。消息公布後,讓全球彗星觀測者大吃一驚。這未免和「常理上」該有的彗星模樣差太多了吧!

在此同時,另一組觀測者Remanzacco天文台的艾芮斯托.奎度(Ernesto Guido)、喬瓦尼.沙斯托洛(Giovanni Sostero)和尼克豪斯(Nick Howes)也在同一晚拍到這片「彗星雲」。由於這片雲氣實在是太暗、太淡了,他們本來以為是月光或飛機飛越時的光線散射結果;但隔天晚上,他們發現那片雲還在那兒,而且按照葉列寧彗星預測的軌跡移動位置,因而證實確實為葉列寧彗星的殘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奎度等人利用特殊方式處理觀測結果,發現這片彗星雲其實呈現圓錐狀,總長超過1.5度,而且面對太陽的一側厚達10角分,比背對太陽的一側還輪廓鮮明。

對於這個觀測結果,奎度等人經比對彗星資料庫,發現葉列寧彗星這個模樣和1994年撞擊木星的休梅克-李維9號彗星(Shoemaker-Levy 9)分裂後的長相很像。所以是否是彗星分裂的結果導致它「不見了」?另有彗星專家認為:或許只是彗髮消散,變得比較不明顯,而這片雲其實是殘餘的彗尾,至於彗核,則是因為太暗而觀測不到(低於20等)。目前關心這顆彗星的觀測者們都打算持續追蹤觀察,希望能找出為何葉列寧彗星會變成這副模樣的原因。

▼ 影像的偏上方,即天文學家所指的彗星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