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注意!立院修正:分享廣告文章恐觸法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政見不實該怎麼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時常撰寫分享文章的部落客要注意了!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正在修法,未來若幫廠商撰寫「具廣告效果」的文章,卻涉及「廣告不實」的時候,部落客將要負擔連帶責任!不過,若只是單純分享,或能夠提出未獲報酬證明,就沒關係。網友對此則不以為然,反問:「那政見不實,怎麼沒見他們捐薪?」

▲部落格一直是網友分享的園地,現在要小心觸法!(圖/ETtoday.net)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正在審議公平交易法修正案,立委們認為,若部落格的文章涉及廣告不實,也要負擔連帶責任。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等人表示,有越來越多知名的部落客假借「分享」之名,行商業廣告之實。部落客幫廠商發表「具有商業價值的分享文章」,再從廠商那邊獲得贊助、或相對的有價關係,已經變成時下常見的狀況,形成網路廣告;因此羅明才提出修法,網路部落客、廣告薦證人的「分享」或「體驗結果」,若具有招徠效果,就形成網路廣告;而產品若涉及廣告不實,部落客也要負擔連帶責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羅明才的提案中也提到,如果可以提出未獲報酬的證明,就不受限制。國民黨立委趙麗雲則認為,許多廣告爭議是消費者誤信名人或者專業人士的推薦,而選擇購買商品消費。實質上消費者聽信路人或素人的推薦廣告,進而消費的效果十分有限。 因此趙麗雲認為,該案應限定於「名 人」有效。她強調,如果只是純粹分享、沒收取任何報酬的一般部落客,有可能是被利用了而不自知,應不用負擔廣告不實連帶責任 。

這項消息一傳出,立刻引來網友譁然。有網友質疑,部落客的文章都是主觀的,要怎麼判斷是否不實?也有人自嘲:「以後千萬不能寫食記,會被告喔!」「那開箱文怎麼辦?」至於這項修法的本身「公平與否」,也引來許多質疑:「那政客的政見不實,怎麼沒見開罰捐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