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比較會考試? 陸大學漸成「女兒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幾年來女生越來越多,每次上課時,找半天才幾個男生!」武漢一名大學老師感嘆,一些大學越來越像「女兒國」,還有24名女生的「娘子軍」班。有教育專家認為,這與考試制度有關,「女生向來比較會考試」;也有專家指出,這樣的現象在已開發國家中相當普遍。

據大陸媒體報導,武昌某大學法語系大三0909班,全班共24人,男女比例是0比24,她們是其他科系學生口中的「娘子軍」。學生江華表示,因為沒有男壯丁,班裡的粗活都是女生自己來;班導師姚丹則說,缺少男生的課堂缺乏活力。

在廈門大學,從2008年至今,入學新生已連續4年呈現「陰盛陽衰」的現象。廈門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鄭啟五分析,該校文科數量多,是女生顯示優勢的地方,像外語學院,女生比例高達8成,「已經到了讓校方頭疼的地步」。

不過,除了文科,理工系的女生也越來越多,以華中農業大學植物保護系為例,2009級的新生男女比例為4比3,到了今年,比例變成2比3,女生占了「大半邊天」。由於男女比例失調,一些大學男女生不得不同住一棟宿舍樓。

有教育專家認為,「女兒國」的現象,與目前的考試制度更適合女生有關,「女生向來比較會考試」。有經濟學者則警告,如果大學男生比率逐年降低,將對未來總體的經濟發展會產生不利因素。不過,也有專家表示,綜合性大學女生多於男生,在已開發國家中相當普遍。

另外,據廈門大學統計,今年招收600多名博士生,其中女生只有240多人,比例為36%,博士班還是男生獨霸。對此,廈門大學社會系教授朱東亮說,主要在於女生對博士學位價值判定的差異,一般而言,女生把追求更高學歷作為實現人生目標的手段,而不是目標,因此博士學位對她們沒有太大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