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也能賣止痛藥? 藥師會狂批

我們想讓你知道…店員以後還要兼任藥師嗎?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感冒藥、止痛藥以後在超商也能買到?衛生署研擬在超商、大賣場販售指示用藥或甲類成藥,更方便民眾購買,此舉卻引發藥界強烈反彈,藥師公會擔心,沒有專業人士諮詢,民眾用藥安全無人可保障。

依據國內法規,藥品分處方藥根據國內法規,藥品分處方藥、指示用藥與成藥,成藥又分甲類及乙類,其中處方藥、指示藥及甲類成藥必須在藥局,由藥師或藥劑生調劑販賣。

而那些以往只能在藥局買到的指示用藥及甲類成藥,像是止痛藥、感冒藥、腸胃藥、暈車藥等,以後在超商就能買到,不僅可以減少醫療浪費,也可以減輕健保的負擔,但藥師公會提出質疑,認為像是止痛藥、感冒糖漿等藥品,需要醫師和藥師的諮詢協助,以免服用過量傷身,但超商店員並無專業知識,恐無法負擔用藥安全的責任。

衛生署表示,開放部分用藥在超商販賣已是國際趨勢,但也重申,目前僅初步研擬相關辦法,現階段「沒有時間表」,並強調還是會以民眾用藥安全為第一考量,仍需與消費者及相關團體取得共識才會開放。連鎖商店業者則說,這項服務對住在都市的消費者可能沒多大影響,但對不容易找到藥局的鄉下地區來說,提供不少便利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