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洋、郭玗潔/澎湖報導
澎湖馬糞海膽近年數量急遽銳減,為了延緩枯竭速度,澎湖縣府僅在7月和8月開放採捕,其餘時間禁止採捕,然而禁採期形同虛設。日前有居民表示,在金嶼無人島上滿地都是剛被剖開、拋棄的海膽殘殼,他走了一下午幾乎看不到活物,僅看到一顆海膽,海膽的家淪為殺戮場。對此,縣府表示會加強查緝。

▲澎湖海膽被大批盜採,滿地都是殘殼。(圖/吳財興提供)
居民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在18日從赤崁北岸涉水走向金嶼無人島,往西邊的淺灘走時,那裡幾乎看不見活物,只看到孤零零的一顆海膽,而現在還是海膽禁採期。「遠處幾個人突然停下屈身的動作,隔空向我遠觀,透著防備與警覺」,還有拾螺婦人遠遠向他走來,打探自己有無入鏡。
居民感傷表示,「陡然撞見傳聞中的違規現場,滿地都是剛被剖開、拋棄的殘殼,就在這海膽的家,他們早已就地殺戮」。
對此,縣府表示,因為海膽只在每年7、8月份,開放殼徑8公分以上的採捕,在其餘時間禁止採捕,違者最高可裁罰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縣府也會加強查核,依相關法規進行處分。
▼馬糞海膽數量劇減,許多公民團體多年前就呼籲應全面禁捕。(圖/吳財興提供)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