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院長卓榮泰出席行政院520記者會 。(圖/記者劉耿豪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賴政府明將就職滿2周年,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9日)在行政院召開政績記者會的同時,立法院也在舉行總統賴清德彈劾案記名投票。面對朝野僵局持續,卓榮泰指出,任內提出8次覆議、6次釋憲歷屆最多,但都是被動的,他並質疑立法院的立法品質;另外,卓也說,誠切的希望,今日彈劾失敗後,朝野間能否極泰來,繼續推動和解共生,尋求最大共識。
卓榮泰提到,過去8次的覆議、6次的釋憲,這個比歷次的行政院都還多,沒有錯,「我再強調,行政院都是被動的,我們都是被動才提出的。我說過要不是有『違反憲政體制、破壞財政紀律、違反侵犯國家安全,以及不經民主程序的』這4個條件,立法院通過的法案,行政院會接受的」。
「但若破壞了憲政體制,這不是任何一個行政院長該去承擔的,甚至任何一個行政院長應該捍衛的國家憲政體制。」卓榮泰說,如果嚴重破壞財政紀律,那責任在行政院,受苦的是國人大眾,「我們絕對不允許」。
卓榮泰指出,更嚴重的,如果是侵犯了國家安全,讓國家的門戶洞開,那國家將不成國。再者,如果沒有經過民主程序的討論,在立法院裡面,粗暴用所謂「逕付二讀」,或者是表決當下拿出來一張紙,就照那個內容來表決,「反對的不知道,連贊成的都不知道的內容,這種立法品質,行政院如何執行?所以我們都是被動的」。
卓榮泰指出,今天在立法院正在上演一齣所謂「罷免(彈劾)大戲」,但總統跟行政院卻在做國家應該做的大事,並向人民報告。卓說,誠切的希望,今日之後,彈劾失敗,朝野之間能夠否極泰來,繼續推動和解共生,尋求最大共識。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