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風・府城・遊於藝」114學年度台南市國樂類藝術才能班聯合音樂祭開跑,19日於台南市美術館舉辦宣傳記者會。(記者林東良翻攝,下同)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夏風・府城・遊於藝」114學年度台南市國樂類藝術才能班聯合音樂祭正式開跑!今年音樂祭採4校接力演出形式,由崇學國小率先登場,接續由後甲國中、崇明國中及歸仁國中依序演出,串聯台南多處藝文場館,讓國樂從校園走入城市,也讓市民從初夏一路聽見盛夏的府城藝術風景。
台南市教育局19日於台南市美術館1樓大廳舉辦宣傳記者會,現場由歸仁國中學生帶來精彩演出為活動暖場,悠揚樂聲在美術館空間流動,展現國樂藝術傳統與創新的多元魅力,也為系列音樂祭揭開序幕。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本次國樂類藝術才能班聯合音樂祭以串聯形式辦理,展現台南深厚文化底蘊與蓬勃藝術能量。透過4校接力呈現,觀眾不僅能感受傳統國樂細膩韻味,也能看見新一代學子在傳承中加入創意,為國樂注入多元而嶄新的生命力。
黃偉哲指出,台南是一座有歷史、有文化,也懂得用藝術說故事的城市,國樂教育不只是技藝培養,更是美感、人文與團隊精神的累積。市府期盼藉由音樂祭推動,深化校園藝術教育成果,讓更多民眾親近國樂之美,也讓學生在舞台上累積自信,從一次次演出中看見自己的成長。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今年度改以4校聯合音樂祭接力展演方式推動,充分展現台南長期深耕藝術教育的成果。活動自5月起至7月於各藝文場館陸續展開,串聯校園及社區藝文資源,形塑完整音樂展演軸線,讓國樂教育成果持續向外延伸,也吸引更多學生走進國樂世界,感受藝術魅力與學習樂趣。

本次參與演出的4校各具特色。歸仁國中國樂團成立22年,在劉文祥老師帶領下深耕發展,並於111學年度成立國樂班,晉升音樂比賽A組後連年獲獎,蟬聯13年全國特優佳績。校長吳家增表示,本次音樂會《來自菊島的風》集結110位演出人員,並特邀澎湖縣青少年國樂團攜手演出,展現跨縣市音樂交流成果,曲目橫跨節慶、地域特色與青春主題,傳遞年輕世代對音樂的熱情與能量。
崇明國中為台南市最早成立國樂班的學校,自民國89年成立國樂團以來,長年培育國樂人才,在台南市及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屢創佳績,今年更締造全國國樂合奏特優13連霸及絲竹室內樂特優11連霸的亮眼成績。校長陳瑞榮表示,本次音樂會規劃絲竹室內樂、國樂合奏,以及全國個人賽二胡、笙、簫特優第一名學生協奏曲演出,曲目多元,展現現代國樂融合創新的藝術風貌。
後甲國中則是台南市唯一同時成立國樂與西樂管弦樂藝才班的學校,長年深耕音樂教育,培育許多優秀音樂人才。校長蔡佳宏表示,學校歷屆於全國音樂比賽中表現優異,屢獲特優及優等佳績,本次音樂會安排重奏、室內樂及合奏,選曲從傳統民謠到新創曲目,呈現多元音樂風格與豐沛藝術能量。
崇學國小自民國85年成立國樂社團,秉持「適性揚才、多元啟發」理念,培育學生美感與團隊素養。校長洪榮進表示,本次成果發表會由37位學生演出9首曲目,涵蓋合奏及分組演出,曲風橫跨台灣創作、原民傳說、阿根廷探戈及古典樂,展現孩子們開闊的音樂視野。近年崇學國小參加音樂比賽表現亮眼,於個人賽、絲竹室內樂及國樂合奏屢獲特優,並多次代表台南晉級南區全國賽。

教育局補充,本次音樂祭採串聯形式展出,自5月延續至7月,由崇學國小於5月14日晚上7時在台南文化中心揭開序幕,後續由後甲國中於5月28日晚上7時、崇明國中於5月31日下午2時30分接力演出,最終由歸仁國中於7月12日下午2時30分在歸仁文化中心壓軸登場。透過接續不間斷的演出安排,邀請民眾自初夏至盛夏沉浸於悠揚國樂之中,感受府城豐厚的人文藝術氣息。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