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縣大城鄉公所今(11)日在人口僅600人的頂庄村,舉行第六公墓第二座納骨塔開工動土典禮,引爆居民強烈怒火。儘管「頂庄反二塔自救會」在場外高舉布條、大聲抗議,公所仍執意動工。自救會痛斥鄉公所「野蠻蓋塔,法理不容」,揚言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後續抗爭。

▲大城鄉頂庄村第二納骨塔動土,自救會場外抗議。(圖/民眾提供,以下同)
自救會長許國成指出,大城鄉現有三座納骨塔,其中兩座竟集中在全鄉人口最少的頂庄村,實屬不公。全鄉人口僅1.4萬人,第一納骨塔距離村落300公尺,已違反縣府「距村落500公尺」的原則,而第二座新塔可容納多達2萬個骨灰罈,顯然意在「收納外鄉鎮往生者」,痛批公所把頂庄村當成「殯葬專區」,欺負小村莊無人權。

▲大城鄉頂庄村第二納骨塔動土,自救會場外抗議。(圖/民眾提供)
面對指控,大城鄉長陳玉照回應,目前全鄉僅剩約200個不便使用的塔位,而每年死亡及進塔人數均超過400人,新建納骨塔將提供約1.8萬個櫃位,可滿足未來30至40年需求。他對居民的抗議表示抱歉,但強調工程「勢在必行」,預計於2027年10月完工。
然而,自救會出示文件反駁,指公所先前在法院函文中,竟將頂庄村形容為「人口密度較低」、「可集中嫌惡設施」的地區,形同犧牲頂庄權益以成就其他村落,痛批,公所謊稱獲得神明同意解凍預算,痛斥公所「欺人又欺神」,已違法失職,同時強調,目前該案仍在司法訴訟階段,公所卻執意動土,揚言抗爭到底。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