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捷車廂有蛇。(圖/Threads網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板南線一輛列車8日晚間行經南港展覽館時,有民眾發現車廂座位上竟有一條蛇,站務人員獲報後立刻前往處理,並交由動保人員安置。北捷表示,飼主當晚已主動聯繫,但因違反《大眾捷運法》規定,需面臨1500元罰鍰;同時也違反《動物保護法》處3000元罰鍰。也就是說,飼主最重將面臨4500元罰鍰。
北捷今表示,列車上發生遺留寵物,均會查證經過及來源釐清。本案飼主將蛇放在隨身的托特包,沒注意到蛇溜出來留在椅子上,後續此案在threads上發酵,飼主才驚覺大事不妙。飼主已主動與捷運公司聯繫,後續將對飼主開罰。
北捷說明,依旅客須知規定,旅客攜帶寵物搭乘捷運,須裝籠、裝箱並妥善包裝完固。本案將對飼主依《大眾捷運法》第50條第1項第8款「未經許可攜帶動物進入站區或車輛內」,裁處1500元罰鍰。
北捷表示,2016年開始統計旅客遺留寵物案件計有4件,蛇類2件、鼠類2件,若飼主未領取,則會由動保處帶回處理。
另外,動保處表示,8日接獲報案,寵物蛇於捷運車箱內無人伴同,經動保處研判,該蛇隻為寵物蛇「王蛇」,屬無毒蛇種。由於未有箱籠裝載的防護措施,已分別違反《動物保護法》第20條第1項,可處新台幣3000元罰鍰、「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處2000元罰鍰。動保處表示,現蛇已由動保處帶回收容安置,飼主已聯繫在11日辦理領回,也將依法裁處。
讀者迴響